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5月房贷利率4.49%仍然宽松 再创历史新低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6-05-31 09:1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融360发布5月全国房贷市场统计报告,统计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9%,约为5年以上基准几率打91.6折,继续创历史新低。环比上月4.52%,下降0.03%。同比去年4的5.46%下降0.97%。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中,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虽然利率进一步下行,但广州仍然是全国首付比例最高的城市,首套房仍然保持首付3成,利率最低8.2折,二套房首付比例7成,利率为1.1倍。

  首套房利率稳中微降

  截至5月20日,在全国530家银行分支机构中,共有293家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2成,占比达55.28%。此外,首付2.5成的有92家,首付3成的有134家。融360分析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未来首套房首付比例2成的银行数将会持续增多。

  本月,广州首套房利率为4.21%,优惠占比为95.65%。在监测的23家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较上月没有变化,最低的为汇丰银行的8.2折,最高的是渣打银行的基准利率。执行8.5折优惠利率的共有19家银行,是首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首套房首付方面,23家银行全部为首付3成。

  融360分析认为,当前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占比创历史新高,接近8成,未来仍有扩大优惠利率的空间,但空间较小,首套房政策将维持稳中微降的态势。

  执行二套房首付3成的银行增加

  5月份,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39%,即基准利率上浮1.1倍,与上月持平。从同比来看,去年同期二套房利率高达6.21%,本月同比降低0.82%。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全国530家银行分支机构中,明确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386家,较上月持平,占比72.83%。其中值得一提的是,5月执行二套房首付3成的银行有253家,比上月增加8家,占比达47.74%。

  而广州仍然是首付最严格的城市,首套房首付严格执行3成,二套房首付仍然为7成。在二套房方面,广州23家银行二套房全部执行7成首付政策。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最高的是广州银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5%,其余22家银行全部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融360分析表示,从同比来看,去年同期二套房利率高达6.21%,本月同比降低0.82%。基准利率上浮10%是当前二套房贷款的绝对主流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只有2家,分别在武汉和天津,为二套房最低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有1家,上浮15%的有1家,上浮20%的有3家。

  建行调整广州二手楼贷款楼龄限制

  近日,建行广东省分行对广州地区此前执行的二手房贷款标准作出放松调整,由“贷款期限+房龄不超过40年”调整为“贷款期限+房龄不超过50年”。不过,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放宽仅对框架结构的房屋,且对房屋附近的交通、配套有要求。这对于欲购买中心城区学位房的人士而言,或是个不小的利好。如果房子已有30年楼龄,以前最多只能贷到10年,现在最多可以贷到20年。

  建行广东省分行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该行近期的确明确了二手房贷款相关要求,以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二手交易房产向行申请二手房贷款,对优质客户实行差别化服务,优先选择职业和收入稳定、还款能力强、信用状况好的个人客户办理二手房贷款,房龄加贷款期限不超过50年,且不超过房屋剩余使用年限,同时要求房屋为框架结构,交通便利、周边配套公共设施齐全、物业管理规范。该二手房贷款期限仍按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最长不超过30年。

  对于放宽政策的原因,建行广东省分行表示,由于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逐渐超过一手房,二手房贷款需求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广州地区中心城区房产交易量较大。

  不过,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银行都有此硬性规定。如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并未对“贷款期限+房龄”的年限进行约定,只规定二手房贷款期限仍按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最长不超过30年,“贷款人年龄+贷款期限”不超过70岁。

关键词:银行,房贷,楼市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