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购房中心 >> 楼市热谈

房企新业态加速涌现 开发商多路径提升附加值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6-05-04 09:3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房地产白银时代,开发商正谋求多路径增加房产附加值,并大打“房地产+”牌,推动了文化地产、旅游地产、长租公寓等新业态加速涌现。

  布局金融业务

  在传统模式遭遇“瓶颈”态势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房企开始布局新业务,着力创新转型。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领域跨界合作趋势显现;文化地产、旅游地产、长租公寓等新兴业态大量涌现。

  在布局金融业务方面,不少上市房企行动较早。比如,泛海控股就在大力推动公司转型,方向是成为涵盖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其已拥有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多张金融牌照,金控平台已基本成型。诺亚研究认为,房企布局大金融至少有4个方面的好处:获取投资收益;有助于融资管理;拓展新战略业务,创造新盈利点;促进地产与金融的协同。招商证券认为,地产的本质是类金融,向金融转型是最自然和最通畅的道路。地产公司对零散金融牌照的参控股,对市值和长期业绩的提振相对有限,但明确提出打造“金控平台”的公司值得重视。因为金控业务本身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地产+金融”也容易产生良性互动。

  在新业态方面,诺亚研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较火爆的长租公寓大部分针对的是中低端需求。从事此业务的房企期望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提早获得资金回流减轻压力。联合办公概念也很火爆,其主要面临的问题是盈利模式的创新及产品的全国化推广。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由于行业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规范,缺少具有权威的上位法,整个租赁市场一直存在很多痛点,难以解决。伟业我爱我家去年将其旗下的“房屋管家”业务全面转型为“相寓”,专做规模化的房屋租赁的管理和运营。他建议,发展租赁市场应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要在费用、税收、融资、土地规划等方面“开绿灯”。

  提升“附加值”

  告别简单开发就可赚钱的时代后,开发商也在多路径谋求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北辰红橡墅项目执行经理谷娜认为,对于中高端改善型人群而言,房地产企业在产品升级过程中应更多考虑市场环境和购房者的实际改善需求。北辰红橡墅将通过特有的社区文化展现北辰地产的品牌内涵,目前其独栋产品已不足十套。北辰置地公司总经理郭东星介绍,北辰地产正在实践大品牌标准化开发模式,北辰地产已进入全国9个城市。

  宝库中国瞄准了“房地产+文化”的巨大商机,针对社区推出了“宝库·艺术空间”产品。宝库中国创始人兼CEO柳费国介绍,这种模式是直接与开发商合作,由开发商提供500平方米空间、2000万资金,我们来设计、建造、运营,提供800套自动保管箱和20年运营管理,包括宝库、艺术空间两大部分。前者是一套德国原装进口的全自动保管库系统,24小时运营;后者定位于“家门口的博物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有展览、文化教育等。

  柳费国说,人与物分离的第三方保管模式在国际上是中产阶级家庭的主流模式,在中国这个需求非常大,希望能做成像车位一样成为社区的标配。目前,宝库中国与星河湾集团联袂推出“001号-星河湾宝库·艺术空间”,并与中信泰富、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尚东投资控股集团达成合作共识。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库存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