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首付减税费 去库存政策连番加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2-22 08:3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前后,国内楼市去库存新招频出,短短不到20天内共出台了三项政策措施。继日前降低购房首付和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措施后,昨天,三部委出台房产交易契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对房产交易环节进行成本减免,进一步化解各地楼市库存压力,以促进不同类型住房销售。

  减免契税营业税去库存再出新招

  2月19日,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通知内容显示,对个人购买90平米及以下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房产交易契税调整对照表.

  营业税政策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政策将于2月22日起实施。不过,上述调整除首套房契税调整措施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暂不执行本次通知其他内容。

  政策一出,各方声音纷至沓来,一致看好未来市场走向,认为对于当前较为明显的楼市去库存难题意义重大。其中,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针对非一线城市的契税和营业税的减免,将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增加购房需求,加快库存去化,降低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风险。

  购房成本将不同程度降低

  交易环节税费支出较高,历来为购房者成本负担之一。通过本次契税和营业税调整,购房者将得到哪些实惠,为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通过一个实例进行了分析。

  对于一个二套购房者来说,购买一套90平米、总价为100万元的住房,契税需要交纳3万元,而现在只需交纳1万元,即总价100万的房子节约了2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2%。而如果购买一套144平方米、总价为100万的房子,契税过去需要交纳3万元,而现在只需要交纳2万元,即总价100万的房子节约了1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了1%。

  由此可见,本次税费政策调整对改善型购房的积极意义最为明显。同时,高端物业市场可能因为此类政策而继续活跃。为此,亚豪机构分析判断称,以总价500万元购置家庭唯一一套住房为例,在新政前如果被判定为非普通住房,则需缴纳15万元契税,而执行新标准后,只需按照面积段来划分,90平米以内契税为5万元,90平米以上契税为7.5万元。

  楼市迎多重利好政策调整不再“一刀切”

  近期,楼市各项利好政策频出,为2016年去库存任务敞开了大门。2月2日,央行联合银监会为楼市送来年前大礼,决定在不实施限购城市对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两成,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可付三成。2月17日,央行、住建部联合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至此,在春节前后不到20天的时间里,楼市迎来三轮利好政策的推动,拉开了2016年房地产市场去化库存战役的序幕。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降低购房首付比例还是本次减免契税政策,都不在是以往“一刀切”似的全面覆盖,而是有针对性地分而治之。比如,库存压力较小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并未作出购房首付比例的调整;税费方面,仅执行首套房契税政策的调整。即“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

  新年伊始,楼市在各项货币政策和税收政策调整中拉开大幕,在去库存号召下,政策调整会表现为怎样的特点?为此胡景晖表示,未来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将成为促进房产流通,加快结构调整,加速库存去化,促进楼市繁荣的主要政策方向。

关键词:首付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