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石家庄二手房成交26722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1-28 09:3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对于楼市来说,2015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政策年,从中央到地方,救市政策一波接一波,以近乎疯狂的姿态轰炸着楼市。从中央政策来看,5次降息,房贷减负;“330”楼市新政,首付门槛降低,营业税“五改二”降低购房成本;中央会议多次强调“去库存”,鼓励房企降房价……从石家庄本地来看,石家庄公积金贷款额度提至60万,公积金首付降低,实现异地互认,刺激刚需族入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落地石家庄,房地产交易更加规范化,购房者权益更有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石家庄的发展插上了羽翼,城建、交通、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对接京津,让石家庄正在向“京津冀第三极”大踏步前进……

  对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石家庄楼市整体平稳回暖,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明显释放,房价和成交量稳步回升。二手房市场,成交方面,石家庄二手房共成交26722套,同比上涨31.35%。价格方面,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均价稳步上涨,累积上涨3.13%。展望2016年,房地产市场宽松政策环境仍将持续,去库存仍是主基调,而2016年石家庄二手房市场将是“量价企稳”。

  成交26722套,同比上涨31.35%,再创新高,成交比例超新房。

  2015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买卖合计成交面积453.68万平方米,商品房成交218.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5%,其中,商品住宅成交190.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6%;二手房成交234.7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6%,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面积228.9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4.9%。二手房成交比例超过新建商品房。

  从近五年成交来看,2013年之后石家庄二手房成交套数每年都保持在2万套以上,2013年受到“国五条”的影响成交暴涨,2015年再创历史新高,石家庄二手房市场成交驶入快车道。

  房价稳步上涨,累积上涨3.13%,涨幅趋缓。

  据搜房网石家庄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价继续上涨,12月同比涨幅为3.13%,全年上涨了269元,涨幅回落。

  从走势来看,1-8月涨跌互现,但总体保持了小幅上涨的态势。而9-11月份,二手住宅挂牌均价环比+同比涨幅变大,12月份小幅回落。

  从各区域来看,2015年,长安区二手房房价上涨幅度最大,其次是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紧随其后,桥西区突破九千大关,新华区走势趋平稳,涨幅不大。

  从近五年走势来看,2011年以来的五年间,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价从6千上涨至8千以上,上涨了2700元。2013年由于“国五条”政策影响成交暴涨,同比涨幅较高,近两年来,同比涨幅趋缓。

  不折不扣政策年,系列宽松政策推动楼市向暖,传统市场成交规律被打破。

  2015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政策年,央行降准降息、330新政、公积金政策调整、不动产登记等等,一些列宽松政策推送楼市向暖。从2015年二手房成交走势来看,楼市传统的“淡季”、“旺季”规律已彻底打破。“金三银四”和“金九银十”并未达到楼市的高潮,反而最高成交量月份出现在六月,成交3367套的高水平,超过“金三银四”,创历史新高。2015年结尾,石家庄不动产登记实施,交易流程更加规范,过户周期变长,成交量大幅下滑,但市场热度依旧不减,并且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此原因将很快消除。

  刚需购房者仍为主体,改善型购房需求增加。

  据搜房网石家庄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建筑面积70-90平米的两居室最受网友关注。从2015年市场情况来看,石家庄二手房仍然以刚需性购房者为主体,但改善型住房搜索比例上涨较多,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2016年改善型住房需求或将继续增加。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石家庄,房地产交易更加规范化。

  12月6日起,石家庄市内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矿区、裕华区(不含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将有利于保护老百姓的个人产权,交易更加安全。不动产登记在石家庄实施后,房产交易过户流程对于土地的审查更加严格,流程更加规范。对于房地产市场,不动产登记实施一个多月,石家庄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抛售热潮。

  2016年市场展望

  在中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短期内未来政策仍将鼓励住房需求,继续放松货币信贷及财税政策,房贷利息抵个税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也将加快落户户籍改革促进住房消费。2016年宽松政策仍将持续,去库存仍是房地产市场主基调。

  宽松化的市场环境利于楼市成交, 2016年二手房市场成交将持续火热,但受不动产登记实施影响,交易更加规范化,成交数量持平或略低于2015年。与此同时,市场需求结构将发生变化,从2015年需求结构可以看出,改善型需求不断上涨,而在2016年,全面二孩的放开,换房族越来越多。而市场的多变,也使得购房置业也趋于更加理性,二手房价格仍将小幅上涨,步伐趋稳,2016年石家庄主城区大产权二手房难降。因此,2016年石家庄二手房市场的主基调或将是“量价企稳”。

关键词:石家庄,二手房,政策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