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房产频道>>热词>>热点

不能高估美国加息空间 不能低估中国降息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6-01-27 08: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2016股指与国债期货投资报告会上作了题为《2016宏观经济解读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主题报告。他认为,2016年有两大关键问题值得关注,一是美联储加息幅度有多大?二是人民币汇率多快速度与美元脱钩?彭文生在演讲中着重论述了金融周期对经济的影响。他说,金融周期涵盖时间比经济周期长,一般的经济周期是1-8年的时间,金融周期是15-20年。金融周期最有代表性的两个指标,一个是量,即银行信用扩张速度;另一个是价,即房地产价格,银行信用代表了融资条件,房地产价格代表了风险偏好,房地产又是银行信用的重要抵押品。在金融周期的下半场,房地产上升,银行信用扩张导致经济繁荣,但同时债务负担也不断累积,到一定时候,债务扩张不可持续,就会带来很强的去杠杆压力,导致投资、消费疲弱的问题。

  彭文生提到了金融周期“分化”的问题。他表示,美国和中国的金融周期完全是反过来的。在本世纪初,美国金融周期上升时期,房地产市场繁荣,银行信用扩张,一直到2006年美联储加息,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2008年出现金融危机。在这以后,很强的去杠杆导致经济疲弱、经济衰退,过去几年,美国是比较痛苦的调整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大规模扩张了货币信贷,那几年是金融周期上行的阶段,房地产上升,银行信用扩张。

  彭文生表示,一直到2013年中国发生了“钱荒”,利率大幅度的上升,导致债务负担不可持续,带来很强的去杠杆压力,大概比美国晚了五六年的时间。中国现在处于去杠杠的调整阶段,去杠杆意味着要么降低实体投资要么降低消费。美国现在已经见底,新的一轮金融周期已经开始。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还有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一个理解角度是中国还处于金融周期去杠杆的早期阶段。

  彭文生认为,未来美国金融周期上行压力有多大?中国金融周期下行压力有多大?关键的问题是,要看由房地产驱动的金融周期的动能有多强。房地产到底怎么看?见仁见智。中国房地产周期很短,我们引用了美国过去100多年实际房价的指数,其实大部分时间美国实际房价都是比较稳定的,只有在过去20年才是真正大幅的上升。原因在于人口红利。但现在美国和中国的人口红利都在消退。按照这个逻辑,美国新一轮金融周期不太可能会像上一轮那么强势,也不能低估中国这一轮金融周期往下调整的深度。所以,从金融周期这个角度来看,不能高估美国的加息空间,因为房地产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没有过去那么强。同样的道理,也不能低估中国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压力。

关键词:降息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