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房产频道>>热词>>热点

曹妃甸打造环首都服务外包聚集区 首批项目年初投运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6-01-22 09: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方的隆冬寒气袭人,唐山市曹妃甸人社局一楼大厅里却人头攒动,场面火爆异常。

  “曹妃甸临港商务区500坐席呼叫中心招聘400人,今日起报名”“客户信息服务社会培训班开始招生了”……去年年底,曹妃甸的几条招聘信息在手机微信中广泛传播。短短一周时间,报名人数就已达上千人,还有很多人因为证件不齐全而未能报名成功。

  一个在常人看来普普通通的“接打电话的岗位”,为什么能让这么多求职者青睐?

  去年8月25日,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方针政策,采取政、校、企合作共建方式,曹妃甸临港商务区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华唐集团三方共同签署框架协议,共建曹妃甸区服务外包产业及呼叫中心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按照协议,由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建设产业基地,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人才,华唐集团凭借产业优势管理和运营产业基地,三方共建了“曹妃甸区服务外包产业及呼叫中心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IT业务和基于IT的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其工作通过计算机操作完成,使企业通过重组价值链、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了成本并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而呼叫中心就是在一个相对集中的场所,由一批服务人员组成的服务机构,通常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处理来自企业、顾客的垂询与咨询需求。目前,外包广泛应用于IT服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会计、客户服务、研发、产品设计等众多领域。

  “把服务外包产业引进来!”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强大的政策支撑,面对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潮,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决定一试身手。

  2015年,曹妃甸临港商务区与北京协同发展办公室依据北京经信委提供的北京服务外包相关企业名单,分成3个团组,对海淀区、朝阳区、西城区所属企业进行拉网式对接洽谈。共走访北京服务外包呼叫中心相关企业60家,在对接洽谈过程中对曹妃甸情况进行宣传推介。几番接洽,总部位于海淀区中关村清华科技园的华唐中科教育科技公司投资的服务外包呼叫中心项目被成功引进了曹妃甸。

  目前,临港商务区服务外包产业园已为入驻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运营条件。第一批服务外包呼叫中心项目500坐席位于临港商务区市政服务大厦,2016年初即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在一到三年内,该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完成1000坐席规模的服务外包产业聚集,主要覆盖呼叫中心业务外包、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后台服务、数据中心业务外包等多个领域,带动直接就业3000人,间接就业10000人,同时达到每年5000万元的产值目标。

  未来,曹妃甸计划再打造一个面向全国的以电子商务及呼叫中心为核心的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通过1000坐席呼叫中心与数据中心的建立,积极推进曹妃甸各大产业大数据及服务外包的产业化应用。

关键词:曹妃甸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