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住房供应过剩实际情况或比数据更严重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15-10-17 11:4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6日,《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表示,根据官方数据,中国未出售房屋的总面积已经超过六个曼哈顿区的大小,但住房供应过剩的实际情况可能比数据更严重。

  文章开头写道,在中国海滨城市青岛,沿着一条长路矗立着一排红砖复式建筑,只差门面修整、铺设电线和刷漆便可完工。如果有必要的话,几天的工夫便可投放市场。

  这小小的一角却凸显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大难题。

  坐落在世茂公园美地(Shimao Noble Town)的这排复式建筑在面向市场推广时的定位是“别墅”,目前尚未完工,而且也没得到售房许可。也就是说,在国家及地方统计部门所提供的中国空置、未完工房屋统计数据中,这些小楼是不会被纳入的。

  按照官方统计数据,中国未出售房屋的总面积(按平方英尺计)已经超过了六个曼哈顿区的大小。这种供应过剩对中国构成了一大拖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创下25年来最低纪录。

  文章援引Moody's Analytics的数据表示,房地产市场及其关联行业占了中国经济活动的将近五分之一。

  从世茂公园美地可以窥知,实际的供应过剩情况比官方数据所显示的还要严重得多。单单是一个区块就涵盖了超过100栋尚未完工的复式建筑。尽管开发商在当地政府那里登记注册的是3,700栋别墅和公寓可售,但其营销材料显示还有数百栋,只是尚且处于筹划阶段。

  文章写道,周边一个项目的建设经理衡敦建(音)称,政府观点是住宅市场正在改善,但他认为库存数据让人不看好,跟股市一样。

  截至8月底,中国住房库存总计为4.286亿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15.7%,接近4月的高点4.315亿平方米。

  去年中国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称,政府将想尽一切办法降低库存水平。

  最近房地产市场显示出了复苏迹象。8月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15.6%。今年头八个月,已完工但未售出房屋的建筑面积增长了15.7%,增幅低于2014年全年的25.6%。

  文章称,在市场担忧住房库存的背景下,今年头八个月的房地产投资仅增长2.3%,为近七年来的最低同期增速。

  中国统计局上个月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计划。该局一名官员称无法立即置评。

  中国全国性的住房库存数据仅包括已竣工且可以上市销售的房屋。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甘犁说,换句话讲,如果开发商停止建房,数字就对了。

  地方统计的住房库存数据一般包括目前仍在建但已获监管部门售楼许可的楼盘。在中国,开发商常在楼盘建好前就开始售房,从而获得项目竣工所需的资金。

  

  因此,仅部分竣工的楼盘或还没上市销售的楼盘可能不计入数据。追踪房屋库存数据的克尔瑞信息集团(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研究部主管杨科伟说,实际库存可能比数据显示得更庞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在今年4月的一份研究报告里估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房屋库存规模是全国统计数据规模的三倍左右。

  IMF称,2014年中期,全国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房屋库存量相当于四个月的销量,而从地方数据来看,库存量超过了两年的销量。

关键词:中国,住房,供应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