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房产频道>>热词>>热点

专家建议放开二孩拯救房地产:增加20年后需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8-29 06:4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一步放开生育限制比如适度放开两孩政策。”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专家李超,在近期“21世纪的城市挑战”中澳学术研讨会上,谈到解决房地产需求低迷的问题是说。

  地产人物李超认为,在2020到2025年之后,住房需求可能会面临一个拐点。如果是在低城市化率和高抚养比的情况下,拐点可能会在2020年提前到来。

  而放开二孩生育,将增加了20年之后住房需求。

  他是根据城市化率和抚养比等变量做模拟测算得出上述建议的。根据测算。老年人口抚养比越高,住房需求越低。

  直接例子是,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人开始抛售房产。比如澳大利亚老人在55岁到60岁之间就处在这样一个拐点。

  1976年之后23年,用中国人口的出生率、新增城市建设用地、住房价格做一个测算,可以发现,其走势惊人一致,就是人口出生率对当前住房需求有显著的影响。

  此前从1980年那中共中央给每个党员和共青团员写了一封信,建议每对夫妇就生一个孩子。该政策迄今有35年。而当时1976年生的子女,在2025年将进入到49岁年龄。

  2003年前后中国迎来了住房需求的高涨,从2003年之后房价一路高涨。原因是在1989到1990年之间有一个出生率的小高峰期,整个80年代,总和生育率保持在2.5上下波动,处于中速增长。此间生育的高峰期对当前住房需求构成了冲击,人口出生率对当前住房需求有显著的影响。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总和生育率仅有1.18,也就是一个妇女一生只生育1.18个子女,这属于世界超低的生育率,远远低于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2.3。这么低的生育率,将大大影响未来20年的住房需求。

  2014年统计公报显示,中国0-15岁(含不满16周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7.5%,16-59岁(含不满60周岁)占67.0%,60周岁及以上占15.5%,65周岁及以上约占10.1%。此前3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连续3年下降,每年下降300多万人。这意味说中国年轻人比例正在快速下降,住房需求正在降低。

  针对2020年住房需求可能大幅下降的情况,李超建议,进一步放开生育限制比如适度放开两孩政策。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人口金字塔的“蘑菇云”。即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会像蘑菇云一样,也会对我们的经济、宏观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

  这样可能会有效增加人口抚养比。当前人口抚养比可能会平抑当前的住房需求,反倒是增加了20年之后住房需求。“比如说20年之后住房市场谁来接续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新生儿,二三十年之后会成为住房市场新增的主体。”他说。

  如需供稿、商务洽谈、机构合作,请拨打金融界房产热线13817941936

 

关键词:房地产业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