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上学掏2.6万税费过户房产 学区房陷阱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07-10 09:3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调查省会学区房,发现有的学区房真的是买了就能就近上学,但也有一些打着“学区房”概念忽悠人的现象,家长一掷千金买学区房,结果报名时学校却不认。昨日,记者请石市房管部门和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详解学区房消费陷阱,为业主明明白白选购学区房支招。

  现象

  非夫妻共有房产不能做凭证赶紧过户

  孙先生上周三给孩子报名草场街小学入学招生,结果被告知不符合招生条件。原因是孙先生和父亲共有草场街小学片区内的这套房产,按照今年新的招生政策,非夫妻共有的房产不能作为入学凭证。

  孙先生一下子就蒙了,小学招生就两天报名时间,紧急咨询过相关业内人士之后,孙先生发现走赠与税费更高,无奈选择了将这套房产过户,即将父亲名下50%的产权过户给自己。到房产交易市场排队、交税、拿新房产证,整整折腾了一天,过户还花了2.6万元的税费,才把房产过到自己名下。

  招生新政实施后很多人办过户或赠与

  程女士去年预定了一套学区房,眼瞅着配套的小学和中学口碑越来越好,老人就合计着把程女士妹妹的名字添加到购房合同上,也给妹妹家孩子一个免费上名校的机会。程女士通过各种渠道,把自己买的房子改成了和妹妹的共有房产。结果今年5月新的招生办法出台,明确强调:从今年招生起,共有房产不再作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依据(父母共有房产除外)。程女士全家都傻眼了,花近百万买的这套学区房自己家孩子按政策根本无法入学。没办法,又托人找关系找开发商沟通协调,折腾了一个多月,才把程女士妹妹的名字去掉。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获悉,今年5月教育局新的招生政策公告发布后,有很多直系亲属来房管局办理过户或赠与手续。在五六月份出现的二手房交易量大涨现象中,相当多的家庭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小学或者初中,将父母与子女共有的房产或者兄弟姐妹共有的房产,通过交易过户或者直系亲属赠与的方式,实现房产证的独立产权。

  买了所谓学区房能否入学还得靠运气

  与孙先生真金白银掏钱和父亲办过户来实现孩子上学不同,今年的小学招生中还有一些家长原本就是奔着名校的学区房买的房,结果等到小学开始报名时却被告知,这个楼盘的三期房子不能入学,得等到后期配套的另一所学校盖好才能上学。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省会还有个别项目在对外销售时猛打“学区房”概念,号称买房就能上名校。结果等到学校真正开始招生时业主才接到通知被告知:学校班级容量有限,上学要排队抓号。

  更有甚者,省会有些开发商与学校签约号称“买房就送名校上学席位”,但是买的名额并未全业主覆盖。省会裕华区就有一位业主奔着43中买的二手房投资打了水漂。原来,第一任买房业主没占用上学指标,几年后房子过户交易,买这套二手房的新业主家有孩子,买房就是奔着当时开发商宣传的学区房来的,不料报名上学却遭拒绝。开发商给出的理由是:学区房只针对第一次购房的业主,一旦交易过户则不再享有上学指标。

  只要在“学区”内老房子就变香饽饽

  不同于一些临时抱佛脚的家长,张女士早早就开始谋划孩子上初中买名校学区房的事儿。经过多方选择,小张日前刚为马上要上二年级的儿子花60多万购置了一套40中的学区房,虽然是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房子,均价每平方米却也过万了。

  小张很无奈地表示实在是没办法,周边找了好久了,就这套房子面积还小点,而且差不多能看上的房子房价基本都在万元左右。虽然学校周边也有新建商品房均价比这些老房子便宜2000元/平方米,但是这些期房都没划入40中片内。为了孩子顺利上名校初中,小张咬咬牙买了这套旧房子。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省会同区域的学区房与非学区房均价相差往往能达到20%以上,房价相差至少在1000元/平方米以上,最多甚至能到每平方米四五千元。市重点、省重点这类名校周边的房子无论新老,每平方米的均价基本都在1万元甚至1.5万、1.6万元以上了。而且往往是越老的房源越值钱,越小的户型单价越高。因为新建商品房往往难以划入学校片区,很多家长买房买的就是学籍,面积小点、房子旧点都无所谓,只要能入学即可。

  一掷千金买的房居然不属名校片内

  市民王女士最近非常郁闷,当初单位集资买的碧景园房子,虽然开发商并未明确表示可以上师大附小附中,但是话里话外的意思透着这一墙之隔的小区就是学区房。等了五六年终于盼到房子快封顶交房了,结果今年市里的小学初中划片范围下来,师大附小附中的招生范围中根本就没有自家小区。

  王女士很生气地说,自己家根本不缺房子,当初之所以花那么多钱买这里的房子,就是想上个好点的学校,结果这名校和碧景园小区的业主们没一点关系,房子更是迟迟交不了住不上,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采访中记者发现,省会的学校划片确实需要家长们在购房前仔细查验,一街之隔,街道一侧划片在名校,另一侧很可能就划在另外一所极不知名的学校。

  买学区房防4类陷阱

  省会新旧楼盘众多,尤其是一些新开发的项目在是否学区房的定位上不明确,招生政策也不明朗。记者咨询省会房管部门以及部分学校,调查了解到在学区房消费中,可能会存在以下4种陷阱。

  只是毗邻名校并不是学区房

  一般来说,教育部门会根据每年的生源状况,对学区范围进行调整。在实际情况中,不乏一些开发商玩“伪学区房”概念,虽然毗邻名校,但是实际上却没在名校招生片区内,也并未和名校达成签约,却打着学区房概念进行销售。

  号称合作办校师资却是本地招

  还有一类学区房陷阱是楼盘打着引入国内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办学的旗号来做楼盘营销。这种办学模式大多是开发商与名校签约合作办分校,并非是从国内名校原班师资引入,教育质量也尚需时间检验。更有甚者,个别楼盘签约名校只是进行品牌输出,本部根本不会派出骨干教师团队,真正教课的老师往往就是通过本地招聘。

  校企合作有年限并不是永久

  还有一些楼盘虽不在名校的招生范围之中,但是通过与学校签约合作实现业主子女就读,通过这种方式贴上“学区房”标签的现象。有些校企合作是有明确合作年限的,在石家庄也确实发生过若干年后校企合作结束,没有续签协议,导致后续业主子女不能就读名校。也有个别开发商签约名校的某一个教育阶段,比如只签约了幼儿园,却打着名校的全套牌子进行宣传,误导消费者。

  买二手学区房户口无法迁入

  还有不少家长往往会通过购买二手学区房来实现孩子上名校的目的。按照省会教育部门近年来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规定:户口须与房产证一致。但是一些购房者在过户二手学区房时就曾遭遇到过户完成了,但是自家户口迟迟无法迁入,影响孩子报名上学。

  教你理性消费学区房

  买房前到教育部门了解政策

  家长在选购学区房前要详细了解最新的招生政策,以及学校针对学区房的政策。这些政策一定不能盲目听信开发商的宣传,在买房之前应咨询相关教育部门、居委会,查询该项目的学区是如何划分的。

  将“学区房”写入购房合同

  购房者在买房时,如果开发商承诺学区房,那么购房者应该要求开发商将学区房的条款写入合同,在买房合同里注明明确的违约责任。那么后续一旦出现上不了学的问题,购房者可以通过要求退房或者索赔来维权。

  关注交房时间和居住年限

  针对一些学校在招生条件中还附带有居住年限、户口要与住址相符等相关要求。相关人士提醒,买期房的购房者需要关注交房入住时间,从项目开工建设正常周期三年入住,到孩子入学最起码要留足4年以上时间,才能保证落户和居住时间的要求。

  对于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这一点更为重要,为了孩子上学购房的家长一定要问清楚这套学区房名下的落户情况。由于不能通过法院强制卖房人迁移户口,购房者在购房合同中应注意加入迁移户口的条款,比如约定在某时限内不迁户口要付违约金等。

  教育资源将均衡配置

  教育部门相关人士提醒购房者勿盲目崇拜当下的名校,一个学校的实力取决于师资情况、教学资源、硬件设施等。就是同样一个学校内也往往会分为尖刀班、国际班等各种名目的快班、慢班等,未必买了学区房就能望子成龙。

  值得关注的是,为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石市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实行教师轮岗制,明确校长同一学校任职不超10年,教师不超9年。伴随政府大力推进的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未来就近入学将成大势所趋。建议家长们理智选购学区房,不看名气看实力,根据自身需求和消费能力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房产。

 

关键词:学区房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