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预计 A股IPO集资额可达3000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5-07-03 09:2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普华永道预计全年A股IPO集资额可达3000亿

  导读

  “目前外资沽空A股的渠道十分有限,只能在外围沽空A股ETF,而且外资的筹码相比内地股市每日上万亿元的天量成交几乎微不足道,不可能对市场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7月2日,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微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A股这轮暴跌中,我不认为外资扮演了很大的角色,而且做空是一件超级危险的事。有些人以为QFII是外资的代表,事实上大部分QFII额度背后都是中资,纯外资投资中国的都是上海机场这类股票,几乎不参与平时的换手,”某外资对冲基金向记者表示。

  上述基金经理续称:“对市场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五千点以上很多国内私募开空单。短期来看,大震荡的格局还会持续下去,慢牛的周期有望维持一年半到两年左右。”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

  内地股市连续数日过山车行情,“外资狙击做空A股”传言再次在坊间流传。

  “目前外资沽空A股的渠道十分有限,只能在外围沽空A股ETF,而且外资的筹码相比内地股市每日上万亿元的天量成交几乎微不足道,不可能对市场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7月2日,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他指出,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沽空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A50指数期货、香港上市的南方A50(02822.HK)及安硕A50中国(02823.HK)沽空A股,“但目前来看,沽空的金额占A股整体成交的比重极小,而且鉴于A股持续向上的动能强大,沽空的风险很高。”

  数据显示,7月2日,南方A50位列港股全日沽空金额榜首,沽空金额23.89亿港元,沽空比率26.3%。尾随其后的是安硕A50中国,沽空金额22.57亿港元,沽空比率32%。

  辉立证券在6月29日的报告中指出,在截至6月26日的一周内,港股的总沽空金额为524.8亿港元,沽空率为13.69%。以沽空比率去作排序,超过25%的共有6只股票,前三位分别是:盈富基金(2800.HK),联想控股(992.HK)及南方A50;第四至第六位分别是:中信证券(6030.HK),X安硕A50中国及海通证券(6837.HK)。

  上述基金经理续称:“对市场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五千点以上很多国内私募开空单。短期来看,大震荡的格局还会持续下去,慢牛的周期有望维持一年半到两年左右。”

  外资伺机入场

  虽然历经连续数日的暴跌,A股已跌破4000点关口甚至进入“技术熊市”,然而一些外资机构投资者却正在伺机入市。

  “内地股市在过去两周便宜了20%,这也使得A股变得更有吸引力。我们正在关注的一些个股的估值开始变的更加合理,”East Capital合伙人Karine Hirn向记者透露。

  她坦言,对于一些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往往着眼于长线投资,需要提前建仓或者根据未来数年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趋势而进行投资策略调整。

  同时,她透露,作为首个获得QFII额度的北欧资管机构,自从2013年底以来,其在A股市场的投资已经超过1亿美元。公司已于今年3月获得卢森堡证券金融监督委员会(CSSF)的批准参与沪港通交易,旗下的中国基金可以全额投资于A股,而另外一只新兴亚洲市场基金则可以将30%的资金通过沪港通进行配置。

  此外,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近日亦正式确认将参与沪港通交易。“公司旗下有一只在香港注册的中国A股基金,资金管理规模约6000万美元,目前主要通过QFII额度来投资A股,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我们决定将其中一部分资金通过沪港通买入A股,”该基金发言人向记者透露。

  根据野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6日的一周内,北上借道“沪股通”购买A股的买盘达37亿元,主要受到6月26日当日A股暴泻7.4%的影响,大量买盘涌入A股。

  “目前A股市场已经提前反应了一些负面因素,比如融资融券、经济增长等问题,同时由于希腊债务危机或多或少地降低了中国政府一系列救市政策的效果,我们相信随着经济企稳以及企业盈利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会增加对A股的投资,这有可能成为下半年市场上升的一股力量,”渣打财富管理香港及大中华区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

  IPO市场持续火爆

  由于内地和香港股市交投畅旺,新股发行市场亦十分火爆。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陈朝光预测,今年香港新股集资额由年初估计的2000亿港元上调至2500亿港元,其中2480亿港元来自主板,20亿港元来自创业板。

  受到股票市场交投活跃的带动下,上半年上市活动蓬勃,截至6月30日,香港IPO集资额全球排名第一,共有51家公司在港上市,集资金额达1294亿港元,同比大增58%。

  陈朝光表示,良好的投资气氛有望延续至下半年,预计今年全年将有120宗新股上市,下半年较大型的新股主要来自证券,医疗及新能源板块。

  同时,他透露下半年将有3-4家集资规模超过100亿港元的IPO登陆香港市场,“主要是一些证券企业,他们看好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的前景,希望通过IPO集资补充弹药为将来扩大业务做准备。”

  “深港通有望在年内实施,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A股投资渠道,从而进一步释放更多板块的估值,并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来港上市集资,”他指出。

  在估值方面,他表示,今年上半年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有明显提升,其中,主板上市的公司只有7家市盈率低于10倍,占整体新股发行上市的比例为23%,而去年同期则有13家公司市盈率在10倍以下,占整体新股发行上市的比例为36%。截至今年6月底,40%的新上市公司的估值位于10-20倍左右,去年同期这一比重仅为33%。

  以创业板为例,今年上半年,有27%的新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超过30倍,而去年同期则无任何新上市企业达到这一估值水平。

  对于市场近期有传中证监计划叫停新股救市,他表示“A股现水平仍较年初为高,相信不会因为近日出现调整,而对新股审批有影响,暂未见有需要停发新股的迹象。”

  此外,A股IPO市场方面,他预测今年全年有约400间公司上市,有望创出历史新高,集资额可达3000亿元。朱丽娜

 

关键词:IPO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