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购法国波尔多酒庄超100座大关

来源: 居外综合 作者: 2015-03-20 10:4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购置波尔多酒庄的数量最近越过了100座这个象征性大关,成了该地区外国投资者人数最多的一群,超过比利时人。

中国人购置波尔多酒庄的数量最近越过了100座

波尔多酒庄中国买主激增

每年波尔多地区有上百个庄主出售酒庄,30几笔买卖成交。现在买主比例最大的是中国人和法国人,各占三分之一。

中国人购置波尔多酒庄历史不长,最远的也就是2008年8月。2009年购买了两座酒庄,2010年仅购一座。2011年速度开始加快,2012年 购买数量猛增为27座,2013年是25座。2014年趋缓,只买进10座酒庄。酒庄数量虽然逾百,但也只占波尔多地区大约7000座酒庄的1.5%。

波尔多业内人士对中国人着迷于酒庄满心欢喜,认为是件好事,给波尔多葡萄酒增了光,证明波尔多葡萄酒名气就是大于其它葡萄酒,同时也使葡萄园地产市场蓬勃发展。波尔多酒庄历来吸引外国投资者,先是英国人,随后是荷兰人、比利时人、日本人,现在是中国人。

中国人买名牌酒庄很少

中国投资人虽然成了最大的外国买家,但购进的名酒庄为数极少,如圣爱美浓(Saint-Emilion)产区的列级酒庄贝勒丰 (Bellefont-Belcier),玛歌(Margaux)产区的卢克·杰邦(Luc Thienpont )酒庄,还有葡萄酒工艺学家罗朗出售的波美侯(Pomerol)酒庄。其它酒庄名气都不大,价格也不高,每公顷谈判价介于1.5万到2万欧元之间。而素享 盛名的酒庄每公顷低的也要20万欧元,高的则达100万或200万欧元。

购置酒庄为哪般?

这些中国人多为亿万富翁,投资起点一般为500万到1500万欧元,多数购置好几座酒庄。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把酒庄打作工具,生产很多葡萄酒,然后全部销往中国市场,在那里他们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自产自卖,这样可以实现最大化利润。

在法国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新买主购置酒庄,主要看重的是酒庄的建筑。城楼、城堡主塔、法式对称型建筑或法式花园,成了他们青睐的王牌。他们打算用“一片法国田园”使自己的资产多样化。对葡萄园的兴趣则在其次。也有人推测他们想借酒庄发展旅游业。

销售困难初现端倪

虽然中国市场拥有增长潜力,很快将变成世界葡萄酒消费的领军者,中国人已经是第一大红酒消费者,但波尔多葡萄酒出口市场今天却停滞不前,它涉及所有葡萄酒生产商,包括新的中国投资人。

2014年中国虽是波尔多葡萄酒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但销售额却下降了17.5%,销量下降了9%(6000万瓶)。这一方面是中国当局反奢靡政策的结果,也是新世界葡萄酒竞争的结果。

最早在中国出售葡萄酒的人遇到的竞争不多,赚了大钱。这些新买主也想走捷径。然而由于新世界葡萄酒竞争激烈,销售链缩短,价差逐步缩小。对于这些打 算把波尔多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全部返销到中国的投资人来说,直接后果是出口趋缓。行家指出,市场多样化是葡萄酒生意的基础。这些新买主未考虑到进口商、零售 商和顾客在采购方面已经变得比较成熟。消费者不再愿意不经了解行情就掏钱买货。因特网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市场变得更加成熟,盈利幅度没有以前大了。

再者,市场在大发展后进入清理期,近300个出口商消失。目前市场处于整顿期。消费市场继续发展,但增幅不再呈爆炸态势,而是比较合理。

现在虽然还没有到中国人脱手城堡的时候,但专家预言:这些投资人忘了:在市场上树一个品牌起码需要10年时间。他们满以为中国消费者对质量不加区别,只要他们保证出售的是原装酒,中国人就会买账。现在他们如梦方醒,会感到痛苦的。

关键词:酒庄,外国投资.中国

责任编辑:张铮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