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2015楼市:房价会否反弹 房产税会否推出

来源: 贵阳日报 作者: 2015-03-16 10:0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持续一年多的低迷后,2015年楼市是否会出现回暖拐点?刚刚施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会否对降低房价形成“倒逼”?试点多年的房产税全面铺开到底还有多远?参加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议。

  2015年楼市

  “拐点”会否出现

  刚刚过去的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也一改过去“跌跌不休”的态势。全国房价步入2015年后开始显现止跌迹象,特别是一线城市整体房价率先出现反弹。种种因素,是否意味着楼市已进入回暖通道?对此,两会代表委员普遍持谨慎态度。

  “2015年楼市总体看较之2014年有所好转,特别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随着多重利好因素刺激,楼市因刚需会有一个短暂的区域性回暖。一些环境较好、空气清新的省份,房价也可能企稳回升。”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说,“总体看,楼市整体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截至2015年1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712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7%。库存在连续11月的上涨后首现下降。

  不动产登记能否

  “倒逼”房价下调

  3月1日起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给广大公众带来了促进房产反腐、“倒逼”房价下调等诸多期待。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认为,不动产登记把原属不同部门监管的财产登记予以统一,对房产投机和房产腐败势必有抑制作用,短期内确实对房市有一定影响。但房价主要还是由供求、预期等因素决定,因此长期看很难“倒逼”房价下调。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正式出台前夕,局部地区确实出现了抛售案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二手房的出售数量也有所增加,但是未来对房价的实质性影响仍然有限。

  房产税会否

  在2015年推出

  房产税在上海、重庆等地试点已4年多,至今迟迟未有进展,全面开征房产税到底还有多远?记者采访的多名代表委员均认为,2015年房产税出台的可能性很小。

  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介绍,目前针对房产税的立法还没有形成一致的方案,因此房产税的推出肯定尚需时日。“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房产税的定位。社会各界对于房产税赋予了太多的功能,寄予了太多的期待,例如反腐、降低空置率等。一个税种承担不了这么多的功能。”郝如玉说。

  郝如玉表示,当前不倾向用全国的数据来征收房地产税。由于房产税是地方税,征收也是用来充实地方财政,倾向于以省为单位征收,因此只要本省内部统筹协调即可。不动产登记并不是为了推进房产税做准备,有没有跨省的不动产登记、房产信息是否全国联网,与对房产税的出台都没有必然联系。

  据新华社电

关键词:房产税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