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动产登记初衷 并非为征房产税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3-05 09:2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葛剑雄。(资料图片)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接受本报采访——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接受了记者约半小时的采访。

关于不动产登记:

与房产税的征收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最近非常热议的“不动产登记”,葛剑雄表示认同。“如果国家连公民有多少不动产都不知道,就会影响到土地的规划,或者将来的税制改革等等。”

他表示,不动产登记与人口普查一样是国家的重要制度。但是人们一提到不动产登记,就会首先担心国家是否会以不动产登记来征收房产税、遗产税,就好像当年人口普查,大家都担心有超生会被罚款一样。要看到的是,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的确与不动产登记有一定的关系,但这绝对不是国家制定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初衷,不动产登记是要建立一个准确的不动产数据库,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这也是不动产登记本身的意义所在。

“至于将来怎么去应用这些数据,这就需要国家依法办事了。”葛剑雄说,准确的数据甚至对反腐都有好处。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葛剑雄,房产税,高考改革,高校录取,整体问题,知识无力

责任编辑:张铮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