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大数据走廊”浮出水面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5-02-15 11:1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提速,很多原本并不被人熟知的产业渐渐浮出水面,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数据中心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经信委处独家获悉,一直在北京低调地为其他行业提供服务支持的数据中心产业,将成为今年京津冀产业对接的重头戏之一。据悉,北京计划在今年重点加快建设廊坊和张家口数据中心产业园,打造“京津冀”数据走廊,以此在保证北京数据中心服务供应的同时,力促北京的数据中心产业转型升级。

  一个低调发展的关键产业

  “大数据”是一个刚刚被人们熟知的新鲜词汇,而“躲”在其背后提供着关键性服务的数据中心产业,对大多数人来说更是一个陌生的行业。公开资料显示,数据中心虽然在行业内没有统一的定义,但它是伴随着互联网不断增加的需求而发展起来的,为各种企业提供大规模、高质量、专业化的服务器托管、空间租用、数据存储等业务的平台。

  在国内,中国电信早在1996年就开始提供最初的托管业务和信息港服务,当时发展这一服务主要是为了通过托管、外包或集中方式向企业提供大型主机的管理维护支持,以达到专业化管理和降低运行成本的目的。业内人士表示,顾名思义,数据中心就是一栋栋的“数据库”大楼,帮助政府机关、企业等单位进行数据存储、分析、维护。

  实际上,随着近几年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加速发展,我国的数据中心产业早已低调地进入了大规模规划建设阶段。业内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上半年,我国共规划建设了数据中心255个,已投入使用173个,总用地面积约达713.2万平方米,总机房面积约为400万平方米。

  有机构预测,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总数量及市场总规模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亿美元左右。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全国至少七成的数据中心产业项目集中在北上广。

  在互联网企业尤其集中,各单位数据存储、分析需求格外大的北京,数据中心产业必然是少不了的重要“配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北京拥有规模的数据中心机房约有60余个,占全国市场的38%,主要分布在北部、南部、东部和首都核心区,包括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亦庄经济开发区、东部CBD、临空经济区、通州新城等区域都长期依赖着周边的数据中心提供的服务。“北京主要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现有机架实际利用率平均在80%以上。”该负责人表示。

  资源限制倒逼产业外溢

  目前发展火热,未来潜力巨大,看似一切都如日中天的数据中心产业,为何对京津冀一体化如此“执着”?一位常年接触这一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看似“高大上”的数据中心产业,对北京来说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行业。一方面,面对北京与日俱增的数据中心服务需求,这些企业的存在不可或缺,但另一方面,这个行业对于土地、电力、用水等资源的较大需求,又愈发成为不小的负担。

  去年7月,北京市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其中对北京市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提出了限制性发展的措施,即北京将禁止新建和扩建呼叫中心,数据存储和处理中的银行卡中心、数据中心(PUE值在1.5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数据中心年耗电量为200亿度,据业内估计,北京IDC(包括自建自用、中央机关、金融机构等数据中心)年耗电量约70亿度。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年耗电量达10.5亿度,相当于北京2013年全年生产用电量756.1亿度的一成以上,而非电信数据中心耗电量也大致相当。百度目前在亦庄打算兴建机房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年耗电量5亿度,相当于目前整个亦庄地区年耗电量的1/2.

  在数据中心行业中,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被称为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关键指标,该指标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但根据业内专家的经验,国内传统机房粗放式管理导致制冷效率低下,能耗浪费严重,PUE一般为2.5,甚至达到3。据初步调研,目前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的PUE值多数在1.8-2之间,个别机房低于1.67或大于2.5.

  由此可见,在寸土寸金、各种资源已经非常紧张的北京,数据中心产业如果继续维持只在本地发展,既对北京的资源供应是极大的挑战,又难以为长期发展的企业提供更充足的服务。

  “大数据走廊”定居廊坊

  面对产业发展困局,北京的数据中心产业已经到了不得不寻找出路的关键期。去年,北京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北京将与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带中具备条件的城市建立合作机制,促进能耗较高的数据中心企业向京外转移,并且开放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市场。就这样,一直“隐身”在互联网企业背后的北京数据中心产业,也走向了主动争取京津冀一体化机遇的前线。

  无独有偶,河北也早就看到了这一趋势,在省级“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依托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等,重点发展海量数据存储、灾备等云计算基础服务平台,为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提供载体。

  “为加速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北京市将进一步引导政府机构、企业加强数据中心服务采购,统筹现有数据中心资源提升使用效能,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同时加强京津冀协同,以张家口和廊坊已有数据中心产业园为核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鼓励和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一个重点为北京企业提供服务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已悄然建设、运作了起来。作为其中两大企业之一的润泽国际信息港COO王建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打造一个以数据中心产业为主,以云计算、云存储为主要业务的国家级产业园,未来由润泽国际信息港和周边联通集团云公司共同形成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将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基地。

  除了气候等自然原因之外,王建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廊坊距北京城中心仅50公里,因此满足不少企业需求量较大的80-100公里“同城”数据中心要求。“北京的众多数据中心建设时间都比较早,供电、制冷等关键性能力都非常有限,很多地方供电能达到10安培就已经很不错了,而廊坊产业园最大电力保障可达到45安培。去年产业园还在已有两个110千伏变电站的基础上,做出了新的扩建规划,即园区未来将建成两座220千伏变电站,四座110千伏变电站。”王建国表示。

  王建国帮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同样是建设一个500平方米、可容纳2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在京自行建设每年的投资成本将高达1500万元,而在廊坊外包仅需要200万元/年。仅土地成本,廊坊就是北京的1/5甚至更低,人力等维护成本至少便宜五成,而且仅目前,电力成本廊坊就比北京便宜20%,随着未来北京工业电价逐步调整,这一差距还将继续扩大。

  增值服务实现利益最大化

  据介绍,根据规划,廊坊产业园中将建设66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目前已建成两栋共8.2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楼和1万平方米的配套楼。目前,数据中心能够提供的服务包括:量身定制机房与机柜和容量出租两种运营模式。既可做北京的主运营中心,又可做同城或异地容灾备份中心;既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数据机房,为中小企业的数据存储提供托管服务,又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需要的量身定制等多种商业模式。王建国透露,目前,已有四个国家级单位与产业园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实际上,河北近期在廊坊以及中长期在张家口建设数据中心,并非仅仅是为北京提供服务支持,对于本地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生意。“目前,北京每年的数据中心需求增长量非常大,腾讯、百度、阿里等公司每年新增服务器数量级在8万-10万左右,而国家机关等单位对于大数据、云计算的需求也在大量增加,廊坊产业园提供的数据中心服务会成为满足北京企业、单位‘刚需’的供给。”王建国表示。

  王建国表示,目前廊坊数据中心产业园提供的服务还较初级,以为北京的企业提供基础设施租赁等服务为主,未来随着用户入驻率的提高,产业园还将逐步增加数据中心的增值业务。

  “目前,北京的数据中心服务可分为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两个方面,基础服务包括机房、机架或主机的租用、高速接入、主机托管、虚拟主机等,而增值服务包括网络安全、网络管理、存储备份、企业邮箱、网站建设、网站加速等。”北京市经信委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内人士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已建好、需要限制在一定规模内的数据中心,正向着精细化运营的方向发展,像机组托管这样简单拼资源的业务比例将进一步压缩。

  王建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廊坊产业园未来也将参考这一思路,目前,廊坊产业园的数据中心还在走北京数据中心经历的第一发展阶段,但未来,数据中心的经营产品将不仅仅局限在价值相对较低的基础业务上,或将自主成立技术支持公司,提供防病毒等安全类,私有云、云计算等云服务类的增值技术服务,“增值服务相对于机房管理服务来说,收益至少会增加至几倍到十几倍,因此,我们尽可能要做产业链的上游服务商,实现收益最大化”。王建国透露,今年廊坊数据中心的单体收益能达到4.5亿-5亿元/楼,而到2018年,整体收益预计将达到300亿元。

关键词:数据中心|北京|河北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