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住宅产业化卓达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2015-02-05 08: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卢志坤)在山东威海的一个产业新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起家的河北企业正在尝试将能够快速建造房屋的方法推广到全球各地。他们在工厂生产一片一片的模块,这些模块可能是房屋的外墙,也可能是一块地板,或者是浴室里面的洗漱台。这些模块正通过他们自己的码头,运往全球各地,最后像搭积木一样,这些模块很快就能拼装成一栋栋房子。

卓达在山东威海用模块化材料建筑的一栋样板楼

这种像制造汽车一样建造房子的方式,正得到卓达集团的大力推广。他们希望住房也可以工业化地成批生产,将凡是能在施工现场分解出来的部件,都拿到工厂的生产线上按照标准化做出来。然后,运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组装起来,再加上不同装修,摆在不同位置,变成不同的住宅产品。

“我们把具备高性能的板材生产出来以后,再组装成建筑所需要的相应的部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筑所需要的包括外墙结构板、内墙结构板、间隔墙板等,”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在接受采访时说,“再加上其他相关的地板、楼层板、厨房、卫生间、户外阳台等构成建筑所需要的11大部品体系,从材料、生产、到制造部组装成部品形成整体的一条预制流水线,实现了像搭积木一样来建造房子,我们将这种产品叫卓达模块化建筑。”

卓达生产的墙面面板

住宅产业化正在以空前的速度获得各行业的关注。随着中国楼市增长速度放缓以及人们对环境的愈发重视,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正越来越关注这种住宅产业化带来的发展机会,包括卓达、万科等在内的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在审慎实践着他们的住宅产业化道路。

“搞住宅产业化的不是我们卓达一家,这是个趋势,是发展绿色建筑的必然趋势。”杨卓舒坦诚道。但他表示,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卓达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绿色建材所使用的原材料都是日常生活中看似很不起眼的工农业废弃物。除了农业废弃物(麦秆、稻秆、棉秆等)、工业废弃物(煤矸石、各类尾矿等)外,还有混凝土、砖头、碎玻璃等建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

而这种发端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产业化模式,正获得中国各地政府的重视。包括深圳、湖南、新疆等多个地方政府在去年均明确将住宅产业化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比如,深圳市政府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指导文件显示,自今年起,新出让土地、政府投资保障房、安居型商品房将全部按标准化设计、产业化方式建造;自有土地自愿实施产业化方式建造将给予3%建筑面积奖励,地价按50%市场评估地价计收;产业化住宅由主题建设到2/3改为1/3预售。

“推进产业化为什么引起政府的重视?(因为产业化)是形成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要抓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日前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他说,产业化的出发点就是把产业化作为城市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要抓手,用建筑产业化来带动全产业链的招商引资,从供给和需求双向来拉动城市的发展。

卓达集团总裁助理陈松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卓达的住宅产业化正契合中央政府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精神,在卓达新材料生产的工厂,已经为周边提供了超过1000多个工作岗位。“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什么?无疑是就业。”陈松说,“不能解决就业,不能解决传统产业的升级,新型城镇化是上不去的。卓达通过建筑材料模块化生产,延长了建筑产业链,既能解决周边的部分就业问题,也能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和招商状况。”

陈松表示,卓达集团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转向新型材料的模块化生产、组装,也是出于房地产行业转型时期企业持续创新、加强竞争力的需要。他说,“目前现有建筑施工行业利润率逐渐降低,难以为继,已成为行业本身的一个大问题。卓达集团应用绿色建材,发展绿色模块化、集成建筑体系,推动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可降低综合成本30%以上,盈利能力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将为建筑行业带来根本性的、革命性的大转变。”

卓达新材料生产工厂

不过,在部分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虽然住宅产业化正获得政府和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它仍面临着市场培育的难题——市场的接受程度相对来说仍然欠缺。

“各地政府通过公共建筑、保障房或者是强力的政策去推进产业化,但从开发商自觉自愿的来接受产业化这样一个新的建筑方式来说,还没有形成一个普遍的态势,市场开发度相对低一些。”文林峰说,另一个方面是,在产业化发展初期,其开发成本一般会跟现交的持平或者略高于现交的成本。“所以很多开发商怕麻烦,觉得成本不可控,所以接受度相对要低一些。”

文林峰还表示,市场的接受程度低还在于大众对于产业化下房屋质量的考虑。“这是因为他们对整个行业发展不太了解,同时也是受到一些宣传推广的各方面障碍的影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表示,当前购房者对产业化住宅的认识仍然比较局限,认为这些房屋是否就像搭积木一样并不牢固,大风吹就会倒。

“住宅产业化本身是可靠的,在发达国家,住宅产业化在建筑市场已经占据了较多的市场份额,并被誉为‘领衔居住文明的变革’,”严跃进说,“问题在于,当前中国消费者尚未认可。”

关键词:住宅产业化,卓达集团,住宅产品,文林峰,棉秆,搭积木,造汽车,模块

责任编辑:小马哥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