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背景下 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家庭指日可待

来源: 天极网 作者: 2015-01-28 11:1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住建部正式发布了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再次加速智能家居的发展与民用化。而在此前工信部出台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将智能家居列入9大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概念已在市场孕育多时,随着政策的支持,今年各方的持续发力,智能家居系统成为市场新宠。“转型”、“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等关键词也成为各家电企业年度主题词。根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研数据显示,智慧家庭产业链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6年,全球智能家庭产业收入将达到2358亿美元。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 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家庭指日可待

  众所周知,推动智慧家庭发展,加快传统家电软件与硬件融合、制造与运营、服务融合,是实现我国产业优化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培育、发展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

  智能已成标配全产业链布局初具规模

  近年来,随着智慧家庭的进一步深化,其涵盖的产业范围也涉及到家电、通信、医疗等多个领域。而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概念的延伸,为智能家居平台化构建提供了支撑。根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研显示,智慧家庭产业链集制造与服务为一体,涵盖研发、制造、运营、推广应用、服务保障等多个环节。智慧家庭产业链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6年,全球智能家庭产业收入将达到2358亿美元。

  现在用户对智能家居的认识已不仅仅停留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层面,智能家居行业已经迎来即将爆发的前夜,产业链条已初具规模。硬件设备毋庸置疑,传感器的芯片化也为软件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持,成本也逐渐降低;互联网和软件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水平进步,很多产品初步成型。随着智能产品越来越多,相互之间的协同和通信将体现得更加明显。

  坚守智能家居本质用户体验或再升级

  智能家居虽然风头正劲,但僵局也逐渐显现。因智能产品价格偏高、用户体验不佳、缺乏杀手级应用等诸多原因,智能家居产品的用户需求未爆发。而且部分企业产品模式不清晰,既无确定的模式可以借鉴,也无统一的标准可以参照,互联网和传统家电企业之间跨界竞争激烈带来产品同质化问题。

  智能家居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最大的特点应该是体现在“智”字上,它引领的应该是一种智慧的生活方式,最终的目的是让人更好的享受生活,减少不必要的人工劳作。所以,“易用性”和用户体验是产品可用的重要指标。目前的智能家电产品过于强调技术而忽视了用户的情感体验。家庭是应该有情感的,过去很多家电产品给家庭带来了温馨的时刻。现在家庭在互联网时代变得越来越冷漠。智能家居应该提供家庭的氛围,而不仅仅是各种技术的协同。

  单品到互联智能平台搭建仍需发力

  对于智能家居的发展路径,业界尚存争议。一种是做智能单品,另一种是做整套智能系统,给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众所周知,智慧家庭的终极产品是“终端+软件+服务”,但显然大量新生的创业型企业缺乏搭建平台的资金和实力,发展初期以智能单品为突破口,进行市场的培育显得更加迫切。随着智能单品逐渐成熟、产品可以互联互通、软件和系统不断完善、用户体验不断提升之后,再把真正意义上的服务投入进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从目前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步伐的加快和传统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的现状来看,从“单品到互联”的趋势将更加明朗,智能化的平台建设将进一步完善。

  随着全球互联网新一轮创新和变革的浪潮,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研发和商用取得重大突破,互联网跨界融合范围扩大,也将为传统产业带来更具革命性、颠覆性的影响。传统产业应围绕车间级、工厂级的智能化改造来推广智能制造,并坚持发力相关标准体系和智能系统生态建设。智能家居平台构建虽尚需时日,但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家庭亦指日可待。

关键词:互联网,家居,家庭,智慧,背景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