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房企的社会责任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2015-01-25 16: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讯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正愈来愈重视品牌形象的建设工作,社会责任也成为企业经常提及的关键词之一。

“社会责任这个概念是大家通过这些年来,我们大的企业,特别是国企、央企都已经接受了,不少的央企都做了社会责任报告。”在今日举办的《中信地产社会责任报告(2011-2013年)》发布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说。他在会上发表了《新常态下保障房计划的实现形式和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的责任》的主题演讲。

朱中一表示,虽然近年来很多企业都发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但效果却很一般。他说,在民众眼中,企业既然赚了很多钱,那企业的社会责任就应该为老百姓做一些好事,或者办一些慈善,比如在抗震救灾中多捐一点。

“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效果并不是太好,而且我们房地产企业肯定赚了不少钱,但是形象并不一定树立起来,因为房价问题还有其他问题,所以房地产企业形象还不是怎么样。”他说。

“我自己这些年老在想,我想我们房地产行业的社会责任能不能这样提,”朱中一补充到,“就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让百姓住有所居,是房地产业发展与相关产业相协调,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朱中一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对客户负责,以客户的需求为第一需要。其次是对社会的负责,包括了开发经营全过程的依法经营和照章纳税,以及履行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第三则是对股东负责,使股东的权力和义务相统一。同时,对合作伙伴、员工负责以及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也应该成为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此外,朱中一还谈到了新常态下保障房计划的实现形式和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责任这些话题。他说,今后保障房的实现形式应逐步的要从实物保障为主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补砖头和补人头结合,扩大保障房家庭在市场上购买和租赁比例,政府通过租金补贴来实现保障,就是保障房形式也有所校正。

“我一直有个观点,咱们尽管讲市场和保障是两条线,是双轨制,但是不能决然分开,要通过市场手段解决保障房的问题。”朱中一说。“已经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一定要积极落实对政府的承诺。”

在谈到当前保障房的情况时,朱中一表示,“现在不少的保障房它的选址可能比较偏,服务设施没有配套,所以现在全国建的不少保障房还有一个加大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的配套问题。”

“所以我为什么说保障房的责任是政府的,如果政府给的地很偏,但是当时的资金光考虑建房资金没有考虑配套的资金,那你叫企业配套肯定很难配套,因为企业肯定要有一定的盈利,尽管保障房保本盈利还是要的,让企业搞赔本买卖还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政府责任该落实的落实,但是如果政府落实了责任给了企业,那企业一定要完成,这就是企业责任问题。这就让服务设施都配套了,老百姓才能住得舒心、安心。”朱中一说。

关键词:朱中一,房地产企业,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房企,促进经济,房价问

责任编辑:小马哥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