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智能家居要有趣好玩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12-15 23:2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大上的智能家居,另一个更重要的属性:有趣、好玩。

  丁保忠拿出一个类似于圆形节能灯管的小装置,插进墙上的插座,在手机上调试了一下,一分钟后,当有人进入他的办公室时,手机屏开始闪个不停……

  丁保忠说,这个小东西是WiFi智能红外报警器,它还没有完全实现商品化,但很快了。我们准备在一月份,把它放到京东的众筹平台上,接受全网预定。

  这个智能红外报警器,丁保忠的团队已经做了几个月,报警器的中间有红外传感器,传感器通过WiFi网络与手机端连接,当家里闯入陌生人时,可以及时通知主人。这个红外报警器在晚上还有夜灯功能。

  “我们准备以40到50元的成本价,在网上众筹。之前做了比较,感觉在京东上能实现最大的众筹价值,同时做到最大的传播价值。”丁保忠说,京东平台以3C类电子产品起家,这一类有趣,好玩儿,价格不高的小玩意儿,适合做众筹。

  消费众筹,还解决销售的问题,这对于丁保忠的团队来说,如果产品众筹成功,去除了推广的心病——这个团队的所有成员,都以研发产品见长,销售和推广反而不太擅长。

  丁保忠是电子工程师出身。2009年他和合伙人在成立目前这个公司之前,在上海做一款“远程抄表”的产品开发。这款产品以大量节省人工,实现远程抄收电表的目的。在开发过程中,丁保忠联想到了智能家居概念,他和他的伙伴都认为,仅仅实现远程抄表,可能会浪费一个完美的设计。“大家觉得既然是智能化的产品,为什么不做成智能家居。”

  2009年,智能手机远未普及,这一年诺基亚的手机还占有市场近四成份额,不过iphone手机已经诞生一年多了。智能家居虽然是趋势,远未到应用引爆的最佳节点。甚至到现在,也没有被大量应用。

  2012年,丁保忠的团队研发出了第一款“家庭安全看护”套装,用了整整三年时间。

  这一款“家庭看护套装”可以实现门磁、红外报警、烟雾报警、智能插座以及双向视频,通过WiFi与手机连接,随时查看家庭的安防情况。还部分实现了物联网的功能。“比如可以用手机控制插座的开关,远程开关空调,远程开闭灯光等功能。当有人非正常途径打开房门,通过网络远程通知主人的手机。”

  丁保忠团队的第二款智能产品从2011年开始研发,去年3月份面试,是一款智能手表。他把它叫做老人看护手表。智能家居套装是看护物的,这款手表是看护人的。

  “手表可以实现脉搏监控、用户定位、紧急呼救、同时也是一部迷你手机。”丁保忠说,子女通过智能手机,可以实时监控老人的脉搏,一旦老人的心率出现异常,还可以自动向子女发出报警信息。由于智能手表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和LBS电信基站移动定位两种模式,一旦老人走失,可以及时定位老人位置。“手表还具有电子围栏功能,一旦老人的活动范围超出事前设定区域,也会自动报警。”丁保忠说。这款产品目前正在推广。

  而最让他的团队感兴趣的,是本文开头所提到的智能红外报警器,它几乎具有全部众筹类创意产品的属性:价位低、好玩儿,有趣,适合互联网销售,丁保忠想把它放在众筹平台上,通过众筹的途径做推广。

  “在智能手表研发完毕后,我们提出了家联网的概念,研发了一款家联网系统控制中心,通过它可以实现视频通信、远程控制、报警传递、浏览网页,这个控制中心与家里所有的智能产品连接,并与智能手机连接,把老人看护智能手表也加入网络,做到无缝隙的智能完全家庭物联网。”丁保忠说。

  由于智能家居过于高大上,那么打开这个市场的,一定是好玩儿的小玩意儿,比如那个红外的智能报警器。丁保忠说,通过这个报警器,培养人们智能家居的消费习惯,智能家居一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而且售价并不高。因为人们有了这个小玩意儿,要在手机上装一款对应的APP应用,等应用的装机量有了突破,也许是时候大面积推广智能家居了。

  “公司在石家庄做了五年的研发,团队创造性很强,不过推广能力偏弱,现在我们通过媒体,邀请对智能产品感兴趣的产品推广人员,最好是高手,一起做一件有意义、有意思,而且很好玩有趣儿的事情。”丁保忠说。

  □文/本报记者安文联

关键词:智能家居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