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剑指智能路由器 标准难统一导致乱象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2014-10-11 08:3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概念的提出到成为市场焦点,智能路由器仅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面对逐渐火热的智能路由器市场,多个互联网巨头纷纷涉水,尽管智能路由器成功吸引互联网巨头的注意力,但业界对于智能路由器的前景看法不一。支持者将智能路由器的市场描绘成一块大蛋糕,但怀疑者却认为,目前的几大巨头的参与只能称得上小打小闹,未来市场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能走多远尚未可知。

 
商家剑指智能路由器标准难统一致乱象

  商家剑指智能路由器标准难统一致乱象

  互联网企业布局智能路由器市场

  智能路由器市场起步于2013年,吸引了多家互联网公司争相布局。显然,相对于智能路由器不多的利润来说,众多路由器厂商更看中的是能以智能路由器为渠道进军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专家预计,智能家居市场未来市场规模将高达千亿,而作为智能家居的“第一入口”,智能路由器的角色不可小觑。

  无线路由器作为一个家庭的互联网入口,几乎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目前国内智能路由器能够实现的基本功能主要集中在:自动翻墙、安装APP、简化网络设置。而更美好的愿景则是:通过路由器建立物联网,实现遥控家电。人们可以身在家外,远程操控家中所有的智能家电设备。

  目前一些国外的智能路由器已经商用,用户下载相关的应用到手机或者电脑里来进行操纵,就可实现家长控制、访客许可、查看和添加设备、速度测试、媒体优化、USB存储等功能。但在中国,由于智能路由器的发展实在太过短暂,目前主要在“技术控”和对智能化有高需求的用户群体中试水,与普通的广大消费者还有一段距离。

  借力智能路由器打造智能家居系统

  自有网络以来,路由器都扮演着重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角色,静静躺在角落,只有在网络出现问题时才会被人记起。新一代路由器借“智能”镀金后,成为了市场的宠儿。业界普遍认为,智能路由器是互联网的入口级设备,是建立智能家居系统的必经之路,并将“智能路由器稳定性和兼容性压倒一切”作为设计的首要原则去遵循。

  基于对智能家居将在未来生活扮演重要角色的预测,以及目前民众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市场前景可期,巨头们纷纷发力此领域,以期切入千亿元的智能家居市场。其次智能路由器能更好满足用户对网络稳定性的要求。在智能家居系统里,众多的智能家电需要在一个网络下运行,稳定性尤其重要。业内人士分析,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多种网络终端的丰富对家庭网络带宽的占用与分配需要更加智能的路由器来支撑,这样既能合理分配宽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能避免因各个终端“争抢”宽带流量造成系统瘫痪。

  多重因素阻碍智能路由器发展

  尽管许多乐观者将智能路由器视作未来智能家居的关键节点,认为智能路由器市场前景广阔,但有专家表示,现今国内各大厂商推出的各种型号的智能路由器还不能称得上真正的“智能”,目前依然存在较多的短板,智能家居市场何时引爆时间未明。

  目前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并不成熟,整体智能家居市场还处于蛮荒期。想要通过智能路由器来主导智能家居系统的建设,家电产品无疑是其绝对的重点。在业内专家看来,凭借路由器这样一个小产业想要撬动并控制万亿级的家电行业恐怕想法过于简单。一旦配套产品跟不上,智能路由器的一些功能就成了“英雄无用武之地”。

  行业标准难统一也阻碍智能家居生活推广。目前国内智能路由器的推广尚处在初期,各家厂商都摩拳擦掌,蠢蠢欲动,都希望自己来引导产品标准的制定,这也就导致了行业目前仍处于无序的发展状态,用户也被各大厂商的各种“概念”绕得云里雾里。同时,智能家电设备的内置标准也亟需同意,否则大大制约智能路由器与智能电器的匹配率。

关键词:智能,路由,路由器,市场,家居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