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济南土地市场现“回暖”趋势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 2014-08-01 11:1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半年,动荡不安的楼市也影响到了土地市场,一月至六月济南土地市场挂牌和成交量均下降,五六月份甚至出现了零成交的惨淡局面。进入七月份,随着限购政策的取消,济南楼市成交回升态势明显,土地市场也逐渐出现回暖的趋势。

  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交冷淡

  据济南搜房网统计,2014年上半年济南土地市场土地供应34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4宗,供应面积141.6万平方米,仅为去年同期的58%。成交67宗,成交面积406.2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224810.5万元,均价5476.19元/平方米,而2013年上半年土地成交均价为6567.5元/平方米,均价较去年降低了1091.31元。

  其中一月份土地成交量创历史最高,成交45宗土地面积316.12万平方米。而在经历了开门红之后,土地市场一路下坡,二月份仅成交2宗,成交面积不足一月份的6%,三月份成交稍有回升,四五月份一路跌到谷底,五六月份济南土地市场均是零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市场成交惨淡是楼市低迷的连锁反应,“楼市观望情绪较浓,上半年市场成交量同比、环比都出现了下降,波及到了土地市场;当前未开工项目延缓开工进度,已开工项目延缓入市或者低价入市,老房源则普遍采用促销、特价房等方式去库存,受交易量、回款及融资情况等因素影响,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

  七月成交现“回暖”趋势

  7月10日,济南全面取消限购政策,不少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加速进入市场,同时大量外地的购房者也为济南楼市成交贡献了一部分力量,7月省城楼市成交环比大幅上升。就在限购取消的第二天,济南土地市场也低调开场,这是济南土地市场在经历长达71天的零成交之后,终于再次迎来土地成交。

  7月11日,成交土地4宗,成交总面积约96.6亩,成交总额13814.3751万元,济南温泉空港置业、山东连城置业、济南舜山置业在当日的土地成交中有所收获。7月25日下午,中建瑞孚置业有限公司以6910.8万元的底价将位于历城区飞跃大道以南一宗居住用地收入囊中。这是7月份济南土地市场成交的最后一宗土地。整个7月,济南共成交8宗土地,全部底价成交。至此,7月份挂牌的土地,除一宗因故暂停出让以外,其余8宗全部底价成交,成交面积约40.56公顷,成交金额为12.1亿元。

  长期从事房地产研究的孙先生表示,限购政策的取消,对于楼市成交的提振作用明显,随着楼市加速回暖,开发商对于下半年市场普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土地市场上开发商拿地的意愿和动力也在增加。

关键词:土地市场,成交面积,土地供应,市场成交量,楼市

责任编辑:邢鹏飞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