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棚改保障房托底稳增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4-07-30 09:1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 专项金融债亟待落地  

  7月29日,银监会公告称,已同意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郑之杰任总裁,张旭光、杨文岐任副总裁。按照监管要求,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实行单独核算,重点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业内专家认为,从财政资金来看,棚改项目建设大多集中于项目前期,而同期财政专项资金的安排较为平均,且金额相对较小,因此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加速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正在成为新一轮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目前“微刺激”的重要特征之一。

  轮廓

  住宅金融部初步框架成型

  今年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给保障房项目定调,会议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 支 持 作 用 。 会 议 明 确 提 到 , 要“ 把 政 策 支 持 和 市 场 机 制 有 效 结合,尤其要发挥好依托国家信用、服务国家战略、资金运用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的‘供血’作用,为棚 改 提 速 提 供 依 法 合 规 、 操 作 便捷、成本适当、来源稳定的融资渠道,保证棚改任务的资金需要,并努力降低资金成本”。

  国开行此前曾表示,“在运行机制上,事业部将发挥开行规划、开发、评审、筹资、风控、信贷管理等整体优势和系统支持,建立协同高效、专业运作的运行机制,包括单独的授信评审体制、会计核算体系、绩效考核机制等”。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初步构架已经形成。国开行某地方分行一位高管透露:“住宅金融事业部是在集团的框架内,在总行层面分为三个部门,一个是事业综合部,一个是专门负责评审的部门,还有一个负责发放贷款的部门。目前针对分行层面,还没有提到跟分行进行分账核算的问题。”

  由于国开行以批发银行模式为主,主要针对大中型的项目,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很大,但人员和分支行数量并不像商业银行那么多。上述高管判断:“住宅金融事业部和国开行之间未来很可能就是一套人马,两个账本,一个是行内算账,一个是金融事业部算账。从分行层面来说,我们是一级法人,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之后,在制定政策、资金运用、监管的尺度方面都是统一的,但从人员来说,可能会有一个调整期。”

  根据监管要求,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的业务之一就是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

  据悉,今年国开行针对棚户区改造相关工程建设,对全国分行安排了4000亿元的信贷投放额度。4月8日,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主持召开全开行系统棚户区改造建设贷款专项视频会议后,棚改贷款开始提速。

  4月以来,国开行赴上海、河南、四川、贵州、河北、内蒙古、辽宁等省区市与当地政府开展棚改工作对接,目前已有15个省市组建完成省级统贷平台,其中6个省市已实现省级统贷平台授信。根据国开行二季度工作会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放用于棚改贷款就有2195亿元 , 特 别 是4月2日 以 来 发 放 了1949亿元,同比激增433%。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受经济下行影响最大的长三角地区和内蒙地区,都将保障房和棚 户 区 改 造 作 为 金 融 重 点 支 持 项目,并且,国开行总行给予了内蒙古分行针对棚改项目的信贷额度在全系统内规模排名第四,预计今年可能会投放220亿元。

  针对江苏省的情况,国开行江苏 分 行 副 行 长 庄 伟 钢 透 露 : “ 目前,国开行江苏分行棚户区改造贷款 余 额2 2 5 .2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21.7%,本年新增贷款发放77.98亿 元 , 占 分 行 贷 款 发 放 额 的33 .7%。目前累计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25个,信贷资金占项目投资总额 的7 0 %, 省 内 市 场 份 额 超 过35%。”

  胎动

  资金缺口倒逼专项金融债落地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开行一直在尝试“购买建设双管齐下,软硬债贷协同联动”的融资模式。

  国开行启动棚改专项工作,通过设立棚改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加快推动棚改项目评审承诺,通过给予棚改项目贷款优惠利率降低地方政府负债成本,通过放宽棚改项目资本金到位限制缓解地方政府出资压力。在江苏省,国开行就对省级棚改和副省级棚改统贷平台公司给予1000亿元软贷款,用于棚改项目的资本金出资。

  此次,经银监会批准,软贷款重出江湖。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的另一个业务范围就是,“在经批准的额度内办理软贷款回收再贷业务,专项用于支持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

  所谓软贷款是指,政策性银行(即国开行)通过政府或国有公司的融资平台进行贷款,其贷款允许用于国家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的资本金或股本投入。以往,软贷款被称为过桥贷款,此次国开行的棚户区改造过桥贷款是对纳入2013至2017年全国棚户区改造计划的项目发放的,用于解决有些地方政府资本金难以按时到位等问题。

  对于银行而言,通常用资本金10%做软贷款,80%做项目贷款,这样可以减轻资本金的压力。国开行内蒙古分行行长马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截至7月25日,内蒙古分行棚户区改造项目累积发放了265亿元,今年内棚改项目已发放了124亿元,占全区95%以上,其中8亿元就是软贷款。现在监管层已经明确可以做软贷款了。”

  在资本金补充方面,近期央行为国开行提供了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不过,长期来看,棚改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入周期长且回报率不高,因此,资金缺口将是银行持续面临的问题。对此,4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 储 等 金 融 机 构 和 其 他 投 资 者 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一位国开行内部人士透露,专项金融债正在筹备中,未来也是补充资本的一大方向,住宅金融专项债券也是对现有地方政府大规模铺开的棚改债和企业债的一种替代,既可降低融资成本,也可防范地方政府信用扩张风险。不过目前,专项金融债的发行方式、额度等尚未明确。

  加码

  保障房建设成“稳增长”抓手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当前最重要的阶段特征之一是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 期 刺 激 政 策 消 化 期 等 “ 三 期 叠加 ” 的 特 殊 时 期 。 这 决 定 了 目 前“稳增长”的经济政策无法以“规模 刺 激 ” 来 实 现 。 从 目 前 一 系 列“ 稳 增 长 ” 的 “ 微 刺 激 ” 措 施 来看,小规模、利民生、促转型是共同特征。因此,加速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成为新一轮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成为“微刺激”的重要特征之一。

  据了解,与国开行贷款利率下浮10%相比,其他商业银行对项目前期的贷款并不占优势,因此这些银行一般都和国开行的信贷投放方向不同,有的城商行选择为棚改项目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或者对棚户区搬迁提供资金结算业务,这与国开行的贷款形成合力,同时也形成了相互合作的模式。

  目前,除国开行外,其他一些大型银行也正在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

  以农行为例,其计划2014至2017年每年安排一定棚户区改造专项信贷规模,到2017年末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不低于1000亿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农业银 行 棚 户 区 改 造 相 关 贷 款 余 额 超300亿元。

关键词:国开行,棚改,住宅,金融,事业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