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并非地板企业唯一出路 企业需加强多渠道融资

来源: 地板论坛 作者: 2014-07-16 22:5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4日,在整个家居行业有14家企业被列入“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名单,其中也不乏地板企业,在当今各大企业开始挤破头颅也要“上市”的时代,在迎接资本市场的血腥时代,地板企业若想谋求长远发展,那么切忌短视,上市亦不能急功近利,要清楚认识企业自身情况,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上市并非地板企业唯一出路 企业需加强多渠道融资

  上市并非“灵丹妙药”企业加强多渠道融资

  一向低调的地板行业近来似乎涌现出一股庞大的集体上市潮。在近半月IPO预披露的拟上市公司中,家居军团就一举拿下了十余家席位。在如今房地产市场并不明朗甚至出现下滑趋势之际,集体冲刺IPO的地板企业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一面是地板军团高奏上市进行曲,另一面,IPO引发的争论也相伴而来。在如今房地产市场遇冷甚至下滑之际,与之联系最为紧密的地板行业却集体忙着上市,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这是地板企业圈钱的表现。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大多中小地板企业都感受到了资金链断裂的恐慌,即使是一向“不差钱”的大型地板企业也纷纷转变了观念,急切地想向资本靠拢。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大批地板企业已经处于做大做强的关键阶段,若单纯靠以前的自身积累、滚动式发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资金需求。吸纳风险投资已成为大型地板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快速扩张的必然选择,而上市就成为地板企业突破当前困境的首选之路。

  地板企业需结合自身特色发展策略

  不能否认,上市是个重要的融资手段,能够实现扩大再生产,提高企业生产规模,但也背负着重大的盈利责任。业内人士指出,地板企业前期必须投入大量资金为上市做准备,日后能否成比例把效益放大以及企业能否适应上市公司的标准,管理以及财务是否规范,都还是未知数。股市波谲云诡难以捉摸,想在股市上一本万利并非易事。那么,地板企业想要资金发展,是否只有入市这一条道路呢?

  笔者认为,虽然上市是企业募集资金的主要途径,但却并不是唯一途径。除了股权融资以外,企业还可以间接通过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等进行债券融资。当下,各行业都呈现多远的发展趋势,金融体系、民间放贷、民间金融等手段也变得丰富多样起来,而这些都是企业可以有效利用的资金渠道。

  因此企业走结合自己的特色道路,走出个性和风采或许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不论上市与否,针对地板企业来说,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经营的道路才是企业发展“王道”,只有符合自己企业特色的道路才能真正越走越好,越走越强。

关键词:地板,行业,企业,发展,王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