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石唐为中心打造城市群 放开落户限制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2-07 08:5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面放开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的落户限制,合理确定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4个市区人口超100万城市的落户条件,有序放开其他7个设区市市区的落户限制……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拿出一个章节表述“积极稳妥走河北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河北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到底要怎么走?

  关键词:城镇化

  今年河北将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合理确定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4个市区人口超百万城市的落户条件,有序放开其他7个设区市市区的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

  人口城镇化率相对较低

  2012年,河北城镇化人口达到3390万人,城镇化水平为46.8%,年均增长1.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同期增长幅度。

  不过,河北省城镇化进程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河北省城镇化率为46.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

  长久以来,河北省城市整体规模层级低、大城市规模小、中等城市数量少、小城市小而散且特色不突出的问题十分明显。

  2012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市区人口100万人以上的城市仅有唐山、石家庄、保定、邯郸四个。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12年我省城镇化率为46.8%,我省‘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力争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4%的目标,这就意味着三年的时间要有500多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省经济信息中心郭玉霞说,据有关测算,城镇人口每增加1人,至少需要10万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房地产开发等。

  因此,我省一方面要采取措施让具备条件的农民工在就业地安家落户,一方面加快推进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大的小城市和乡镇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并延伸其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的产业链和附加值,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也提出,我省今年将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抓紧出台差别化落户政策。除了户籍上的变化,我省今年还会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逐步把进城落户的农民纳入城镇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解决进城人员后顾之忧。

关键词:河北,城市群,石家庄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