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石家庄小区供暖调查:每周总有一两天暖气不热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2-20 09:0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供暖进行时·欧华园

  换热站用了十几年,换了俩阀门依然“不给力”

  自从正式进入供暖期,家里的暖气每周总会有一两天温度不热、甚至不供暖,住在光华路欧华园小区的业主们很烦心。这几天气温骤降,大家十分担心不定哪天家里又“凉”了。

  欧华园属于一个老小区,共有5栋楼。刘女士住在这里很多年了,据她说,往年供暖期的时候,暖气很少出现问题,即便是有,也不是啥大毛病,而且都发生在供暖初期。

  然而今年进入供暖期后,每周几乎都有一两天暖气不热、甚至停暖,刘女士感到很奇怪,也很气愤。“没有暖气屋里冷冰冰的,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受不了。”

  她曾多次找到刚入住小区不久的新物业公司,工人上门检修后,暖气依然只是温乎的感觉,“摸着比手还凉呢。”刘女士生气地说。

  前两天,刘女士给区供热办打电话,结果暖气只正常了两天,又不行了。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解释,暖气不热主要是由于设备老化,小区建成于2002年,换热站已经使用了十几年,年久失修,另外,当年暖气管道的设计也存在问题。物业刚刚接手小区,已经更换了两个阀门,但暖气依然“不给力”,若更换全部设备,资金又成了问题。“明年小区供暖设备可能会列入改造计划,我们也正在观望。”她表示。

  那么,欧华园小区是否列入了明年的改造计划?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辖区的建北街道办,负责物业工作的杨主任称,若明年政策允许,会向上申请这个小区的热力管道改造,解决居民用暖问题。

  他说,这个小区暖气不热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换热站设备老化;居民家暖气片质量问题,以及使用时间太久没有及时疏通清洗,管道堵塞影响供热;个别住户家私接管道等。“目前在供暖和收费问题上出现了恶性循环,居民因温度不够就不交取暖费,物业收不上取暖费就无法保证供暖……”他建议居民有问题可以向居委会、街道办反映。

  供暖进行时·翟东小区

  有人私改私接暖气管

  邻居三组暖气两组凉

  近一段时间,省会气温骤降,翟东小区16号楼2楼3单元西门的李文海老两口忧心忡忡,家中三组暖气中两组冰冰凉,室温只有13摄氏度左右,他们白天穿棉袄晚上盖两床厚被子还感觉冷,无奈之下早晚开空调取暖。

  17日13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北宋路上的翟东小区,16号楼是个4层楼高的住宅楼,李文海家住在二楼,他家房子三室一厅,老两口穿着棉衣棉裤,都待在客厅里,“就客厅的暖气还热乎点,其他两间卧室的暖气都不热。”原来,他家只有客厅和卧室有暖气。

  记者摸了摸他家的三组暖气,情况确实如李文海所说,两间向阳卧室的暖气没有热乎气。他家温度计显示的室内温度仅有13摄氏度。

  “暖气不给力,要是下了雪,我家屋里就更冷了。我儿子一家三口干脆搬到丈母娘家住了。”李文海的妻子无奈地说,房子是原焦化厂的福利分房。1982年,他们搬了过来,最初,家里暖气挺热乎。她印象中,从2003年起,家里阳面卧室的暖气就不热了。“当时,单位也派人来修过暖气,给我们换了管子,还疏通了暖气,情况有所好转。可后来又不行了。”其间,由于单位破产改制,他们也就没人管了。

  “我们问过邻居,东门和中门家的暖气都热乎,唯独我们西门这一溜的暖气不行。”记者随机走访了两三家,发现东门家的暖气都挺热乎。然而,西门家的暖气,阳面卧室的暖气都不热。家住三楼西门的耄耋老人张先生午休时,还要裹着羽绒服,开着电暖器才行。

  为何16号楼三单元西门的暖气不热?翟东社区居委会一位郝姓负责人解释说,翟东小区有40多栋住宅楼,分别由好几个换热站供气。李先生所住的16号楼属于石焦换热站,属于另一个办事处管辖范围,“暖气不热建议还是咨询换热站。”

  当天,石焦换热站的王先生则告诉记者,16号楼西门确实暖气不热有好多年了,由多种原因造成,主要就是有业主私改私接暖气,“我们也曾上门劝说拆除,可效果不佳。”他说,小区的房子建成有30多年了,供暖管道早已老化,再加上供暖回水是自上而下,一楼二楼就会受影响。虽然小区去年曾进行二次管网改造,但改造的只是外部管网,入户的管道并未改动,建议业主疏通疏通暖气。

 供暖进行时·湘江大道58号

  暖气热了 市长热线暖民心

  大冷的天,暖气突然停了,打了市长热线后,没几个小时屋子就又热起来了。近日,住在湘江大道58号的杨女士特意致电本报向市长热线表示感谢。

  14日下午15时许,湘江大道58号小区突然停暖。居民杨女士说,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一对8岁的双胞胎孙女。担心老人、孩子被冻着,杨女士情急之下想到了市长热线,她拨通12345反映情况,“接线员可热情了,问的也很详细,记录下了我的具体住址。”杨女士说。

  打通电话约三个小时后,暖气就慢慢地热起来了。更让她感动的是,16日下午,市长热线的工作人员又来电回访。杨女士说:“来暖了,不仅身上觉得暖和,心里更暖!” 

关键词:石家庄,供暖,调查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