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区域性金融中心现雏形 历下将增260万平方米商务区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3-11-26 10:4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济南市近期关于推进经济圈建设的设想,济南要规划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吸引各层面的总部企业入驻。近日,记者采访济南市发改、金融等部门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总部经济企业认定、激励政策等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底出台。

  载体具备

  历下3年内将新增260万平方米商务区

  11月24日,记者驱车从燕山立交往东,一直到奥体中路,两边一座座高楼大厦正拔地而起。这些高楼有另外一个形象的名字,叫“经济森林”。这是济南正在着力打造的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将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集团总部、地区性金融总部、融资服务机构,打造区域性金融、总部集聚区。”历下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片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有启德国际金融中心、中国人寿、中润四期等39个在建项目,博鳌山东文化大厦、青啤地块等9个预计新开工项目。已入驻企业近200家,年纳税额近百亿元。其中,入驻的总部企业有山东高速、山东能源集团、山东国电、中烟集团、国开行、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省农村信用社、北京银行等百余家。中央商务区及辐射范围共有建设项目66个,计划投资约570亿元。2-3年内,这里将新增商务面积260万平方米。

  再往东走,在与之相毗邻的济南高新区南部,被称为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破题之作的汉峪金谷本月底将封顶。以软件外包业为主的齐鲁奥盛大厦已经投入使用,有一批外包服务类企业等待入驻。

  在市中区,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经有渣打银行、广发银行、万达百货、乐购等众多知名企业入驻。正在建设中的“济南第一高楼”绿地中心将于2014年交付使用。

  在西部新区,聚集总部基地、金融服务、交易中心的省会现代服务业高地正在规划建设中。长清区的济南创新谷2014年将启用,也将吸引京津一带的科技型企业总部转移。

  “这是济南发展总部经济的硬实力。”市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济南对于总部经济企业引进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初,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推进总部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按照当时的思路,济南发展总部经济,主要是吸引金融业总部。

  最新动态

  激励政策细则最快本月出台

  去年年底,济南市出台了《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家有关部委认定或备案的跨国企业在济南设立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形成区域金融总部、研发总部、制造总部、营销总部、结算总部、采购总部等职能型总部。同时扶持和培育本地总部企业,结合城市区域功能规划,发展总部经济集群。对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税收、用地、人才等方面的扶持。

  21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了解到,关于这项实施方案的细则最快将于本月底出台。市发改委服务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政府部门进行济南总部企业的统计和认定,细则出台后,将按照程序对总部经济企业给予扶持,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发改部门还将在细则出台后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协调会,将政策层层落实。

  金融先行

  区域性金融中心雏形已现

  “资金就像经济的血脉一样,企业会自动向金融资本活跃的地方流动聚集。金融业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济南市政府金融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即将挂牌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就是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吸引总部企业聚集的落脚点之一。它的成立将进一步奠定济南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

  在济南引进总部企业的进程中,金融业一直走在前面。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金融,总部,济南,企业,经济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