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今日聚焦

我省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7-11 09:4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钱荒”似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是事实似乎并非如此,进入7月份,各家银行的房贷按揭业务全面缩紧,记者昨日采访了我省的房贷市场,发现我省首套房贷利率以基准为主。

  大部分银行均已执行基准利率。理财专家也提醒有买房打算的人士,“现在银根趋紧,房贷利率优惠越来越少,购房者可以抓住置业的末班车。

  1  四大行首套房贷都为基准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底至4月份,由于受国五条影响,上半年二手房成交极其火暴,导致首套房贷申请暴增,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加上上半年信贷额度相对充裕,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而进入6月份,刚需购房提前消化,市场交易清淡,加上市场流动性收紧,不少银行便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记者昨日采访了我省工农中建等银行,这些银行都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首付三成。只有建行表示根据客户资质以及楼盘资质,还有同业在该项目的房贷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会给部分客户提供一定的优惠,但是较难申请。“最近银行资金有点紧,以前贷款额度都是按季度定的,本月开始很多银行已经按照每个月来排进度了,这还是头一回。”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外界可能觉得“钱荒”过去之后银行手头会宽松一些,但实际情况却是比前阵子还要紧。记者了解到,相对于贡献度不大的房贷按揭,眼下各家银行纷纷将重心转向了利率上浮30%—40%的质押贷款、经营性贷款业务,说白了就是产生效益高的业务优先办理。

  2  银行信贷额度普遍偏紧

  “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收紧的势头越来越明显,我提醒打算贷款购房的市民最好尽快递交申请。”石家庄一位专门从事房贷中介的人士表示,目前信贷记录较好的首套房购房者可申请到利率9折优惠的房贷,信贷记录稍差的客户只能申请到基准利率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房贷几乎没有。

  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源为例,首付40万元,贷款60万元,还贷时间为30年的情况下,按照利率下调15%,利率为5.57%计算,月供为3432元;按基准利率6.55%计算,月供为3812元。月供还款差额为380元,一年要多还款4560元。

  3  银行更愿意放“高价贷款”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明显趋势,就是房贷业务的占比总体上在下降,而经营性贷款在上升。“房贷利率不高,回款周期长。而企业贷款利率能够上浮30~40%,银行当然更愿意做企业贷款业务,市场头寸紧张额度有限,资金价格随行就市,这是未来银行定价的整体趋势,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种表现。”某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银行有1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也只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按照5年期贷款,100万元可获19.37万元的利息。如果是个人首套房贷款,还需在利率上给客户一定折扣。而一般住房贷款的还款周期都达20~30年之久,资金很难迅速返还给银行。

  而如果贷给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30~40%,1年至少可获得约4.67万元利息,如果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5年累计利息可获23.35万元,比住房贷款多挣3.98万元。

  简而言之,银行房贷业务虽然资产质量目前不错,对银行来说利润贡献并不高,而资金紧张之时,压缩房贷业务,延后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核放款也就在情理之中。

  4  申请贷款一定要抓紧

  面对眼下各家银行首套房贷逐渐收紧的现象,业内人士建议有购房需求的市民申请贷款一定要趁早,稍晚一些额度可能就没有了。“其实每家银行的经营思路会略有不同,购房者多打听打听消息,或许也有一定的帮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为代表的银行经营思路上更为激进,眼下他们首先考虑的是钱放出去产生的效益,在房贷按揭上,这些银行申请起来难度肯定会略大一些。而以建行为代表的部分大型国有银行,他们更重视对贷款风险的控制,所以在多数银行首套房贷优惠缩水的大背景下,这些银行反倒会坚持优惠,以吸引客户。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二套房贷款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目前仍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首付六成的规定执行。

关键词:河北省,房利率,贷款

责任编辑:林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