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山水入室平添古雅韵味

来源: 昆明日报 作者: 2013-06-09 10:0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雅山水镜片。

  山水国画是家居装饰的重要艺术元素,不管是青绿山水、浅绛山水、水墨山水还是彩墨山水等等,巧选山水入室能平添古雅韵味。

  在设计师看来,山水国画元素对于营造居室古雅文化气氛具有积极作用。山水国画内蕴深厚文化,而审美上又堪称东方艺术形态的代表性符号,自古以来就是国人文化家居不可忽略的艺术装饰元素,现如今随着人们对营造家居文化雅韵氛围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优秀山水画作品登堂入室。

  不论是挑选哪种山水画用于家居装饰,雅韵都是甄别作品的一项重要标准。除了画意、画境的格调之外,笔墨神韵的表达也是区别作品雅俗的关键。中国山水画讲究“以笔取气、以墨取韵”,这种依靠笔墨来实现“气韵生动”的绘画形式,对于艺术家的笔墨表现能力有较高要求。一般而言,笔墨表现出色的山水画,在意境上也相应高雅,这样的作品多有文人意趣。

  从家居装饰的运用来看,很多时候优秀的山水画并没有瑰丽的色彩,但是却有更直观的笔墨韵味,这样的山水画对于营造清新、素雅、淡泊的家居氛围多能发挥奇效。当然,如果在笔墨韵味意趣高雅的同时,再加以相得益彰的色彩,那么作品就更趋于雅俗共赏了,这样的山水画用于家居装饰时具有广泛适用性。

关键词:韵味|家居

责任编辑:郑晓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