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孩子打造最安全的家居环境

来源: 筑方家居网 作者: 2013-05-28 09:2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童节到了,给孩子一时的快了永远不是家长的目的,让孩子一直健康的成长才是家长们最终的目标,还有什么比给孩子们打造健康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事情呢?

  目前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皮肤过敏类病症、小儿外伤及小儿发热症状都是儿科门诊接诊率极高的病症,而这些症状中,除发热门诊外几乎都与儿童生活的环境质量息息相关,改造了儿童的生活环境,就能进一步的减少甚至杜绝这些病症的发生。

  儿童居室不易放置过多家具

  专家介绍,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高发,除了受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外,大多与生活的环境有关,居室的通风条件差、空气中污染物过多、儿童睡眠时呼吸质量差等,都容易导致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因此,儿童的起居室应该多通风,经常打扫避免尘螨堆积、细菌孳生,儿童的毛巾、枕巾、床单、被罩等要定期清洗更换,床垫、毛绒玩具也要按时清洁、消毒,儿童卧室定期整体消毒,消毒过后及时通风。

  另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提升,许多家庭在装修过后都找专业的机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尤其对儿童的卧室更应该进行专业的检测以确保空气质量,按照国家发布的《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要求,新建和新装修的房子必须请室内环境检测部门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以后才能入住。需要注意的是,进行检测后的儿童居室,不要添置过多的家具,尤其是人造板材制作的、木制、漆制的家具,因为许多人造板材、木制、漆制的家具同样会散发出对儿童健康不利的气体,甚至一些家具的甲醛等含量都严重超标,如果放置了这一类家具,对儿童健康的威胁就更加严重了。还有的家长在装饰儿童卧室时,使用了很多油漆、壁纸等材料,这些材料都有可能挥发出有毒的气体,影响儿童的呼吸道健康,家长需要特别注意,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装修程序越简单越好,材料的质地越天然越好。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的枕头不宜过高,不宜过于柔软,以免在睡眠中影响儿童的呼吸质量,进而导致儿童打鼾甚至是哮喘。

  过多花草容易导致儿童过敏

  现代装修,乃至居家装饰中,花花草草是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放置花草等植物对于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污染物等有一定的好处,但最好放在客厅,儿童卧室尽量少放置一些植物,因为绿色植物在夜间进行光合作用时,会与儿童一起呼吸氧气,对于有限空间内的氧气来说,多了绿色植物的吸取无疑对儿童来说是一种掠夺;除绿色植物外的一些鲜花的花粉、香气也很容易成为一些皮肤敏感儿童的过敏原,进而导致儿童过敏。另外,儿童在穿衣、擦拭、睡眠时所接触的衣物、毛巾、床单等物品尽量选择纯棉质地的,也可防止儿童皮肤过敏。

  儿童尽量远离仿瓷餐具

  目前仿瓷餐具流行一时,市场上没有“qs”标志的仿瓷餐具也比比皆是,而那些没有“qs”标志的仿瓷餐具多数以脲醛树脂代替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制作劣质的仿瓷餐具,脲醛树脂是由尿素和甲醛溶液在碱或酸催化下进行缩聚反应制得,会发生水解,进而释放甲醛气体,且水分越多、酸性越强、温度越高,其水解程度越严重,释放的甲醛气体也越多,因此使用脲醛树脂制作的餐具对人体是有害的。如果儿童经常使用这一类餐具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所以要尽量避免让儿童使用仿瓷的汤匙、瓷碗、餐盘等器皿。

  要让儿童在居室中避免外伤

  医院的儿科门诊中最触目惊心的就是一例例儿童外伤病例,看着一个个“小天使”痛哭流涕,再坚强的人也忍不住心碎,因此专家建议,在儿童居室装修、布置前要尽可能的想到一切潜在的威胁,并尽量杜绝。如装修中减少玻璃、镜子类已破碎材料的使用,避免儿童打碎后伤到自己;儿童的睡床不宜过高,防止睡着后摔落;地面过于光滑、坚硬时尽量铺设地毯,防止儿童摔倒或摔伤;桌子、柜子、窗台等带有锐角的地方尽量用装饰类棉布包裹起来,避免儿童碰撞;电源插座要有防护措施同时减少儿童居室放置的电器数量,以防儿童触电;书柜、房门、抽屉、窗户等开合处尽量加一层海绵,避免儿童不经意夹伤;稍大型的家具要固定牢靠,避免倾倒后砸伤儿童;教导儿童正确的睡姿,防止儿童蒙头大睡导致窒息;樟脑丸、卫生球等物品放置于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防止被误食;窗户阳台等处要安装防护栏杆,避免儿童摔伤等。

关键词:孩子,家居,安全

责任编辑:林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