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综合

施国太:多年身陷阿勒泰金矿骗局 深信两会后会有人管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2013-03-27 14:2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看看,公安局已经对他们伪造公文印章,合谋诈骗的事实认定这么清楚,证据如此充分了,检察院咋就决定不起诉呢?”说这话时,施国太这位在新疆投资了亿元以上,解决了数百人就业的民营企业家,一脸的茫然与无奈。

    汶川地震,直接给民政部捐款一千万元;玉树地震,捐款一千余万元。多年来,施国太一直信奉“好人有好报”的朴素信条。他投资的项目大多在偏远贫困地区,除了收益外更多是考虑当地经济的发展并解决当地就业问题。没想到,2007年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政府的招商活动中,他所投资的三千五百万元金矿项目竟然是彻头彻尾的骗局。更没想到的是,几年来,案件在地区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局去的大量事实证据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依然逍遥法外,阿勒泰地区检察院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2007年施国太先生受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政府有关部门邀请,付阿勒泰地区清河县考察投资矿业。县政府和领导介绍了当地托库吐拜金矿寻找合作的信息。施国太随后与该矿的法人王岗取得联系。犯罪嫌疑人王岗、过宏强提供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第八支队”出具的《新疆青河县托库吐拜金矿阶段性普查地质报告》显示托库吐拜金矿具有开采价值。在县政府牵头,有权威机构报告背书的情况下,施国太顺利与王岗等人达成“项目合作意向书”,并于2007年十月依约支付了3500万元股权转让款。之后,施国太继续投入巨额资金,开始矿山工程施工。很快施国太就发现,托库吐拜金矿的实际情况与王岗等人提供的所谓“黄金八支队的报告”和图纸严重不符。后经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取证查实,这些报告和图纸均系伪造!

    至此,施先生意识到,当初良好的投资意愿被引入了一个蓄谋已久的诈骗陷阱。

    在长达近两年多次追索合同款项无果的情况下,2010年4月,施先生向新疆自治区公安厅报案,公安厅将该案依法指定管辖,由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办理。同年6月10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武警黄金八支队证实“没有出具过托库吐拜金矿的普查地质报告”后,以王岗、过宏强等人涉嫌合同诈骗为由立案侦查。王岗等人获悉后,利用王岗的亲妹妹王研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任职的关系和资源,成功迫使乌市公安局撤销刑事立案。

    2010年10月,施国太再次依法向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及乌鲁木齐人民检察院提出立案监督请求。自治区检察院要求乌市检察院依法处理。乌市检察院在对事实进行严格审查后,明确提出该案涉嫌合同诈骗、公安局撤案不当。但是,王岗家族却又令人惊讶的背景和实力,除了在公安系统,王岗的亲姐姐王岚也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任法官,在经历半年漫长等待之后,乌市检察院在2011年5月12日,以电话形式口头回复受害人,称其对该案没有管辖权,建议受害人到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另行报案。

    无奈之下,2011年6月,施国太再次辗转阿勒泰地区公安局报案,公安局受理案件后,随后到乌鲁木齐公安局调取了王岗等人涉嫌诈骗的案卷材料,并再次到武警黄金八支队调取了该支队“关于未出具涉案金矿地质报告的证明”等证据,并于同年6月中旬以王岗等人涉嫌合同诈骗立案侦查。6月23日,王岗、过宏强、陈春、蒋建新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在审讯过程中,同案嫌疑人陆续交代了王岗、过宏强等人私刻武警黄金八支队公章、伪造《新疆青河县托库吐拜金矿阶段性普查地质报告》等犯罪事实。

    但是,既出人意料、又与之前难以立案“情理”相通的是,2011年6月30日,该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岗竟然以“其父病重”这一荒诞不经的理由顺利办理了取保候审。并从此与施国太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他一直在阿勒泰、乌鲁木齐、北京等地区活动,但是我无法找到他”施国太如是说。

    2011年7月中旬,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法制栏目记者赴阿勒泰地区针对施国太投资西部遭遇诈骗一事进行了采访,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局长程勇,阿勒泰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田晓和均表示该案一定会依法办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当记者问到王岗以父亲病重为由申请取保候审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时,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局长程勇却未置与否。

    2011年7月22日,阿勒泰地区检察院竟然对此案的全部嫌疑人做出了不予批准逮捕决定,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办理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至此,犯罪嫌疑人全部“逍遥法外”。此后,《民主与法治》杂志、法治内参网均对此新疆阿勒泰地区犯罪嫌疑人“手眼通天”、案件屡立屡撤、嫌犯屡抓屡放的“扑朔迷离”的矿业诈骗案件进行了详细报道。

    在期待案件真的能如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地区检察院领导所说依法办理的时候,2012年2月,阿勒泰地区检察院正式对案件作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

 

   

    “我没有放弃。我已经继续向中纪委信访举报中心和新疆自治区纪委举报。我相信法律会还我一个公道!”记者采访时,施国太依然在为这一次窝心的投资经历申诉、奔波。“我不会在新疆继续投资了,我也劝说我的企业家朋友在新疆投资要小心。这么黑白分明的事情,竟然都搞的这么糊涂,我们的投资能安全吗?”施国太最后这样问记者。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晓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