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深圳前海超大体量项目启动 面积500万平方米将建成巨型综合体

2018-06-13 15:59:59 作者:阮元元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阮元元)昨日, “世界湾区中国力量”招商前海湾产业新城发布会在深圳广电大厦举办。据悉,项目占据前海妈湾约2.9平方公里土地,规划7大单元板块,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将建设集办公、居住、商业、酒店、文化娱乐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巨型综合体。

  整片区域的土地整备和统一运营开发由招商局集团与前海管理局共同出资成立的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导,该企业也开创了政企合作的新模式。

  谈深圳优势

  国际科技产业创新

  深圳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卢文彬在发布会上表示了自己个人观点,他说,粤港澳大湾区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湾区,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第一方队。

  “将珠江三角洲九市与香港、澳门看作一个整体,所形成的珠江口湾区,即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在GDP、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以及机场客货量运量合计等方面与东京、纽约、旧金山湾区相差不大,通过整合提升,珠江口湾区即粤港澳大湾区完全可以成为比肩纽约东京、旧金山湾区的世界一流湾区。”卢文彬表示。

  论及深圳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优势,卢文彬说:“一是我们毗邻香港的独特优势,第二是市场化与国际化的先行优势。我们在深圳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了215家,国际友好城市与友好交流城市80多个。”

  “还有创新发展的强大优势。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约4.1%,远高于珠江三角洲的2.5%。深圳还是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海港、全国第六大空港,在国家参与‘一带一路’过程当中也是优势显著的。”卢文彬认为基于上述优势,深圳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核心支撑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以及对港合作先导区。

  谈未来预测:

  粤港澳大湾区将领衔全球金融中心

  “我们可以看到纽约大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纽约华尔街的金融中心。旧金山大湾区就是它的创新和孵化的力量。东京大湾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工业带和它的生产总值占了日本的一小半。”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恰恰能够有着这三大湾区的所有优点。所以我们判断,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能够在金融中心上独占鳌头,能够在创新湾区的建设上与世界最尖端的创新中心走在世界的前列。”

  三诺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志雄则认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扮演就是科创支持的角色,并应站在全球的维度思考创新力怎么连接产业力。他建议,深圳要扮演基础研究以及改变、颠覆核心科技的角色,并建议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重视基础研究、基础教育、原创技术。

关键词:深圳,项目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