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故宫北院区优化方案公示

2018-06-13 16:00:27 作者:李海霞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海霞)日前,市规划国土委官网公示了《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优化方案》,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期限30天。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北临南沙河南街,东至上庄东路,西邻上庄家园东路,南至玉河南路。总用地约62.01公顷。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保护能力,依据国务院批复的《“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市规划国土委深入研究,对崔家窑水库蓝线进一步优化调整,并在北院区周边设置公交场站一处,形成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优化方案。根据公示的拟调整规划图,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有图书展览用地、多功能用地、生产防护绿地、水域及其他用地等。其中,图书展览用地是北院区的核心,它三面环水,像是一个“半岛”。与展区一水之隔的东侧,则是一个广场,旁边是公交场站。

  根据规划,北院区项目拟建文物修复中心、文物修复展示中心、文物展厅、文物周转库房、宫廷园艺中心,并将设立国际文物修复平台和11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

  建成后,将解决多年来很多藏品无法与观众见面的难题。许多在紫禁城内不便或无法展示的特殊文物,如大型家具、地毯、巨幅绘画,乃至历史悠久的宫廷园艺等,都将在现实中获得展示与保护。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预测,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后,每年会吸引大约300万客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紫禁城动辄每年1000多万的大客流。

  至于故宫北院区为何选择这个地区建,这与北京的历史文化渊源分不开。明清时期皇宫在紫禁城外面寻找发展空间,大多选择在北京西北郊,即海淀地区。而海淀地区最为知名的“三山五园”——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都在这一范围内。

  同时,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南、西三个方向紧邻市级干线道路,为交通疏解和待客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海淀在建的三大旅游区,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将成为海淀区的核心文化旅游设施,为文化北京又添一彩。D155

关键词:故宫,楼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