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保定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2018-04-18 09:14:00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森林环核片林嵌城公园进乡绿荫掩村

  保定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到2020年,太行山深山区和浅山区将新增山地森林面积3.2万公顷,重点水库周边新增水源涵养林1.5万公顷,新增城市公园7处,新增居住区休闲绿地面积24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徐华)4月10日,《保定森林城市专项规划(2018-2035)》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该市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全面启动。今后,保定市将以中心城区、县(市)城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按照“森林环核、片林嵌城、公园进乡、绿荫掩村”的总体布局,重点实施城区森林建设、片林与湿地建设等工程,把保定建设成山水林田湖城相映衬,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森林城市。

  近年来,保定市高度重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实施了首都周围绿化、太行山绿化等工程,全市森林生态资源得到了快速增长。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30.8%,建城区绿化覆盖率41.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45平方米。

  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工程。保定市将大力实施山区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提高太行山地区森林的水源涵养能力和水土保持能力。针对太行山现有森林覆盖率不高等问题,开展封山育林工作,利用侧柏、山杏、油松等耐干旱贫瘠树种造林,推广容器苗及抗旱造林技术,精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强化山地森林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功能。进行重点水库库区森林建设,针对安各庄水库等5个水库周边的水源涵养林质量较差的问题,加大水库周边退耕还林力度,增加经济林面积,加强荒山宜林地造林绿化。到2020年,太行山深山区和浅山区将新增山地森林面积3.2万公顷,重点水库周边新增水源涵养林1.5万公顷。

  实施片林与湿地建设工程。加强平原区县绿化建设,利用荒地、废弃莲藕鱼塘、废弃砖厂、低效农用地等实施造林绿化;利用河流道路交汇点和城镇界点等重要生态节点,以及县城周边等重要生态区域,建设集中连片的经济林或生态景观林;依托河岸林建设、近自然森林建设等进行片林建设。同时,在河流交汇口或河滩地建设森林湿地,通过修复河流河滩湿地、建设河岸防护景观林带,建设以成片乔木为优势植被的森林湿地景观。到2020年,建设平原区县片林面积5300公顷,完成2处森林湿地建设,湿地修复面积400公顷。

  实施城区森林建设工程。按照增加城区绿化总量、提高规格档次、丰富景观层次、突出色彩变化的思路,重点开展城市公园建设、森林社区建设、景观道路建设、环城绿带建设和绿荫停车场建设,提升城市绿量,增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到2020年,全市将新增城市公园7处,新增居住区休闲绿地面积243公顷,新建景观道路绿化面积165公顷,二环林带新造林面积95公顷,新建35500平方米绿荫停车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

  实施森林村镇建设工程。重点开展农村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公园绿地和环村镇林带建设,逐渐改变广大村镇缺树少绿的现状。利用环村路、环村空闲地建设环村林,通过补植和人工造林的方法,形成村庄抵御风沙、改善环境的绿色屏障。在村口、村内广场或村民集中活动场所,栽种乡土树种,建设公共游憩绿地,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和宅旁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庭院林。

关键词:保定,森林责任编辑:赵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