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河北楼市调控政策凸显“精细化”

2018-04-12 09:02:21 作者: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分享:

  2018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再次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内容除原有的限购、限售、限价等政策外,还扩展到摇号卖房、公积金新政、人才购房补贴等多方面内容。

  近日,河北邯郸、保定、石家庄等地也分别发布“因地制宜”的楼市调控政策,新政更加贴近当地房地产市场情况,更加具体,更加“精细化”。

  河北楼市调控“因城而异”

  近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发布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3月份以来,全国超过20个城市合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达26条,加上前两个月的调控政策,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发布的调控政策已超过70次。与全国一致,2018年以来,河北多个城市也分别发布各自不同的楼市新政。

  1月份,邯郸市印发《邯郸市商品房销售监管的若干规定》,主要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在销售中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监管,内容涵盖13类销售违规行为;3月份,保定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的通告》,主要针对商品房销售价格进行监管,要求取得预售证的房源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公开全部房源,并明码标价,按照实际价格成交;4月4日,石家庄市发布《关于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措施》,对大专以上人才将提供落户优先、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除省会石家庄外,河北廊坊、邢台、衡水、保定、邯郸等多个城市也纷纷出台相关人才落户、购房优惠、人才专项资金等优惠政策,鼓励引进先进人才。

  从上述调控政策来看,各地楼市政策涉及范围各不相同,涵盖销售监管、价格监管、人才补贴等多个方面。而在调控方向上,也呈现出“有限有优”、宽松不一的双向调控倾向。一方面,严格抑制投机性炒房,规范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则通过优惠政策,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专业人士表示,未来各地调控政策仍会呈现出各自特点,“因城施策”的楼市政策将贯穿全年。

  多地调控政策向刚需“倾斜”

  梳理各个城市的楼市新政,能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向刚需“倾斜”。从成都、西安等地的摇号选房,支持刚需家庭选购;到多地鼓励人才落户、购房,提供购房补贴;再到区别性的首套房、二套房房贷利率、交易税费政策,全国各地的楼市调控政策都体现出“房住不炒”的原则。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多个城市都纷纷出台商品房公证摇号选房的相关政策,成都、武汉等地还明确提出要保证刚需家庭优先摇号选房。公开摇号选房政策有效杜绝了不良开发商乱收“号头费”“茶水费”“绑车位”等现象,保证了商品房买卖市场的公平、透明。

  “当前的楼市调控新政体现出两个特点,一个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另一个是向刚需和无房家庭更多倾斜。这符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又保证了市场健康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但他同时也表示:“摇号买房未来一段时间或会成为各地楼市调控的新举措,也的确能增加刚需买到房的可能性,但政策执行中也很可能会出现非理性排队购房、‘虚高’需求等现象。在具体实施时,还需要各地结合具体情况,出台符合当地的具体细则。”

  房地产调控体现差别化、精准化

  从今年各地出台的楼市新政来看,调控内容除了限购、限售、限价等常规性措施,还出现了摇号卖房、公积金提取新政、首套优购、造假禁购等多种不同的调控内容,调控政策呈现了明显的城市特点,凸显出差别化、精细化。

  例如,海南省规定对提供虚假证明、规避限购政策购买住房的个人,一经发现,撤销其购房合同网签备案,5年内不得在海南购房;广州则提高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本市户籍职工需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一年,非本市户籍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2年以上(含);深圳市推行房屋真实成交价、银行房屋贷款评估价、国土局计税评估价“三价合一”政策,规范商品房阴阳合同、高杠杆炒房等行为;长沙市推出差别化购房措施,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项目开盘前积累的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数量大于符合规定的可售房源数,则进行摇号选房。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今年以来,投资性需求已经开始大幅度降低,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居住属性。

  业内人士指出,差别化的调控政策范围正从“因城施策”向“因区施策”进化;调控内容正由条款单一、“照搬照抄”向多措并举、规则细化进行;调控方向也由单纯限制为主,向“抑投资、保刚需”“有限有优”的双向调控发展。

关键词:调控,精细化责任编辑:赵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