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四川眉山:管住扬尘 建31个“清新”工地

2017-12-04 09:42:56 作者: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

  11月29日,眉山市彭山区605大队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不仅没有扬尘,整个工地还一片水雾蒙蒙:基坑四周几十个柱式喷头、一个降尘水炮和塔吊上空立体式喷雾齐上阵,为干燥的冬季带来湿润。

  干燥杂乱、粉尘漫天……一直以来,这是建筑工地的“标志”。今年以来,彭山区瞄准在建的31个建筑工地,加强监管、逐一排查,出重拳治理扬尘,建设空气“清新”的工地。

  专人负责立体式降扬尘

  戴着“防尘”红袖章的陈本银,拿着高压水管冲洗准备离开工地的大卡车,5分钟后,“焕然一新”的红色大卡车才缓缓驶出工地。

  “一个降尘水炮按照功率不同可以转动喷雾20-40米,每间隔半小时开一次。”605大队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扬尘治理负责人项雨介绍,工地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就聘请了2名专门负责处理扬尘的工人,负责运行喷雾设备、洒水、冲洗车辆等。

  为了方便施工单位“按图索骥”治理扬尘,今年开始,彭山区专门制定了10多页的《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标准图册》下发到各项目部。

  彭山区明确,作为扬尘治理的责任主体,施工单位要签订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责任书,要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管理到位,要制定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实施方案。监理单位把扬尘治理工作纳入监理单位监督管理范围。项目业主还要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扬尘防治工作,保证扬尘整治措施费到位。

  “算上人员工资、水电费和设备费,治理扬尘,估计我们每天要投入1000多元,但可以换来一个‘清新’工地,工人们干活起劲,周围居民也没意见,还是值得的。”该棚户区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勇说。

  不能达标项目经理就上“黑名单”

  “我们已经整改完毕,申请复查。”11月24日,何强再次走进彭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作为彭山区某房地产项目施工单位扬尘治理负责人,他所在的项目在几天前被检查扬尘治理不过关。“没有设置生活、建渣堆放池,有3处密目网没有封闭严密,高空喷淋设施不足……”针对列出的问题,项目施工方立即进行了整改。

  检查出的问题,必须迅速进行整改。因为在何强这样的负责人头上,悬着一把“剑”——今年,该区某房地产项目三期建设工地上,因为裸土覆盖不够,且在三次检查时都出现了同样的错误。该项目经理受到了扣掉3分不良行为记录诚信分的处罚,处罚记录还显示在了四川省建设网上。

  “这相当于上了全省建筑行业‘黑名单’,而且该项目经理一年之内在彭山区不能参与项目招投标,可以说是直接影响‘饭碗’的处罚。”彭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王太勇坦言,扬尘治理技术性并不强,只要设备运行到位、人员工作到位,效果一般就会比较明显,但治理很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因此只有“铁腕铁拳铁石心肠,不怕得罪人,才能达到真正的治理效果”。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每周三次以上随机对全区31个在建工程进行逐一排查,并重点检查工地土方开挖和总平工程的扬尘治理,发放了98份整改通知书,对17个不达标的在建项目责令其限期整改,还对扬尘处理不达标的6个项目进行了行政处罚。

关键词:扬尘,清新,治理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