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租购并举”加速度 各地如何发力“租购同权”?

2017-11-29 10:23:24 作者: 来源: 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租赁市场新主体

   

  房企大佬、互联网巨头、银行也盯上租房大蛋糕

  随着房企、互联网公司、银行等接连亮出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大动作。体量庞大的入局者,搅动了租房市场的一池春水。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不过,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以个人出租为主,租赁企业提供的房源不足5%,远低于发达国家50%以上的比例。到2030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1.3万亿元跃升至4.6万亿元,未来租赁市场从“散户化”到“机构化”是大势所趋。

  今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提出第一项举措就是“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国有、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业务。

  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推动市场上出现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来当“房东”,消除多次转租和群租造成的混乱现象。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将朝着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方向发展。

  4个多月来,一些“新主体”纷纷“跨界”进入租赁市场,显然,盯上这块蛋糕的不只是房企。

  房企大佬密集征战长租市场

  春江水暖鸭先知。逐渐升温的住房租赁市场,房地产企业是第一批冲浪者,老玩家也有了“新玩法”。

  11月2日,佛山市“CCB建融家园·泊寓”项目奠基,这是广东首例住宅100%自持70年的项目,将建成总建筑面积逾16.5万平方米的多业态混合型租赁社区,将建设1500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推出约2400套的租赁房源。

  “泊寓”便是万科旗下长租公寓统一使用的品牌,2016年其已作为独立子品牌运营。截至目前,万科已在北京、广州、佛山等地拥有至少5处自持物业地块。

  “万科近年来大力发展长租公寓业务,旗下泊寓已经在全国长租公寓市场上名列前茅。所有这些努力尝试,都是为了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希望能够为解决城市的居住问题尽一份微薄之力。”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说。

  同样处于房企第一梯队的碧桂园日前也宣布成立长租公寓事业部,其首家长租公寓将于近期亮相上海。碧桂园上海区域总裁高斌透露,公司正在考虑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游戏规则”,决心在上海做一些持有型的物业和一些经营性资产。

  拥有央企背景的保利地产,在租赁住房领域已建立瑜璟阁商务公寓、诺雅服务式公寓、N+青年公寓、和熹会四大品牌,项目布局十余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TOP 50房企中已有约三分之一通过各种形式涉足住房租赁业务。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认为,长租公寓作为一种创新业务,不仅可以帮助龙头企业在楼市下半场实现转型,也能在业务结构、现金流、客户黏性、上下游资源、资本运作等方面为龙头房企带来收益。

  申万宏源研报则认为,未来租赁住房建设很可能成为影响国内地产投资的关键变量。

  互联网巨头分羹租赁市场

  面对庞大的租赁市场,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想要分一杯羹。

  房企、互联网公司、银行都在入局住房租赁市场。

  10月10日,支付宝的租房业务正式上线,支付宝宣布已有超过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率先启用支付宝信用租房,即芝麻信用达到650分以上,可以免押金、按月交租。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记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目前进驻支付宝的房源主要来自首批合作接入的长租公寓品牌——蘑菇租房,接下来将有魔方、寓见、V领地、蛋壳等近10家长租公寓品牌陆续接入支付宝。蚂蚁金服预计,今年年底将建设包括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

  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使用信用租房签订的是电子合同。这需要依赖支付宝的实名认证和支付能力;免押金和信用档案需要依靠芝麻信用的信用体系;而按月交租的背后其实是房租分期,需要依赖蚂蚁金服的金融解决方案。”他表示,未来蚂蚁金服将会全面向租房行业逐步开放“支付+信用+消费金融”的这一整套多维能力,蚂蚁金服将会全面向租房行业进行开放。

  就在支付宝租房平台上线前,9月29日,带有官方背景、阿里巴巴提供技术支持的“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这是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与支付宝目前上线的房源不同,这一“官方平台”上除了品牌公寓,还涵盖了个人房源和品牌中介房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8月,阿里巴巴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便上线了房屋租赁业务。而在更早之前,芝麻信用就已经尝试以“信用免押金”的方式与我爱我家旗下的“相寓”合作。

  就在支付宝宣布上线租房平台后不久,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发布的“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比选结果公告”中发现了京东的身影。公告显示,北京京东尚科技术有限公司为中选单位,该公司由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也就是说,京东将成为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的技术支持方。

  房企、互联网公司、银行都在入局住房租赁市场。

  房企、互联网公司、银行都在入局住房租赁市场。

  对此,京东方面回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由于目前政府尚未公布相应内容,具体业务细节还不便透露。此外,刚刚上线的京东房地产板块中也尚未公布有关租房业务的任何细节。

  尽管如此,京东对租赁市场的兴趣却早在2015年就显现了出来。2015年,京东金融与链家旗下的自如联合推出了白条租房,目前,京东白条租房的合作公寓品牌已经达到4家。

  “阿里、京东各自电商平台每天数亿人次的流量,这是任何一家房企都不会忽视的资源。”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分析说。

  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租赁市场,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可能会推出相应的金融产品来助力租赁市场发展。

  记者了解到,跨境电商平台联络互动在今年年初以2.3亿元购买会找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会找房为租房者提供信息服务,其核心业务是为租户提供房租分期的撮合借款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用户超过50万。根据收购时的公告显示,预测会找房2017、2018、2019年税后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800万元、3300万元、4500万元。

  上银行,租套房

  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等11家房企,以及比亚迪、方大集团等11家企事业单位举行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并设立专门子公司负责租赁管理、批量小区品牌化管理。

  建设银行推出了“CCB建融家园”长租品牌,在深圳首批推出5000余套长租房源。这些房源主要来自碧桂园、星河地产等房企开发的6个住宅小区,其中大部分是由售转租的全新房源。截至10月份,已有70多家科技型企业向建行提出承租意向。

  此前一天,建行与佛山市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建鑫租赁”)签约,双方共建“CCB建融家园·乐家”项目。这是广东首个政府主导推出、银行与国有企业合作共建的住房租赁项目。在建行授信支持下,由建鑫租赁购置首批租赁房源410套,建筑面积近2.2万平方米。

  作为国内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此次又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凭借30余年在住房市场的深厚沉淀,有着对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深刻的理解,形成了住房金融服务的独特优势。

  房企、互联网公司、银行都在入局住房租赁市场。

  房企、互联网公司、银行都在入局住房租赁市场。

  在进军长租市场的同时,建行还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支持个人住房租赁需求。“按居贷”目前执行4.35%的基准年利率,低于同期购房按揭贷款,额度最高100万元,最长期限10年。同时,建行也将加大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金融支持。11月2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未来5年,建行将向广东省内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贷款。

  其他银行也纷纷加大了对住房租赁的介入力度。10月30日,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在长租住宅领域为碧桂园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满足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金融需求。

  事实上,相比住房租赁贷款成“新秀”,房地产开发贷自去年以来颇受冷落。不少银行提出,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措施,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加强房地产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商用房开发贷款。方正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商业银行抢滩住房租赁市场有重要意义。将加速房企推出更多租赁房源,缓解房价上涨压力。相较于直接销售,住房租赁回款期长、回款速度慢,以银企合作模式开展租赁业务,房企可加速回笼资金,加速其将空置房转变为租赁房推向市场,增加供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租购,购并,并举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