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维权 >>

楼盘中途易主 选购更需谨慎

2017-11-29 10:23:24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最近,东城区靠近八一路的一块“黄金宝地”、同时也是一处烂尾楼工地更换了牌子,由之前的本地开发商换成了一家著名上市企业。项目主人更换的背后,是房地产企业竞争、大鱼吃小鱼的商业演变。

  实际上,又岂止是八一路边这一个项目?在过去的一两年间,大企业兼并小企业、小企业以土地资源做筹码以大企业的名牌来开发,已经形成了一股风潮。这当中,既有一开始就“傍大款”联合开发的,也有小企业弄个项目,搞不下去,成为半拉子工程之后,将牌子和名字换成大型品牌企业的,如前述八一路边这种。项目还是那个项目,楼层也是那几栋楼层,但是消费者却认为,换了个牌子似乎就是质量有了保证。以前小开发商卖不动的产品,换了个主人之后就相当的畅销。这种情形以前在竞争激烈的市中区时有发生,现在则进一步往镇街发展,要知道,部分镇街的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都是本乡本土的开发商在打造,这些开发商实力虽然不大,但是熟悉面孔,买家也放心。而现在,凡是小开发商弄出来的项目,似乎都不受待见。

  当今的楼市产品,如果不是那些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的上市企业所开发,那么楼市产品的出售速度一定会受到影响。以前那种以地块位置取胜、价格取胜,不看品牌看位置的市场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种变化的背后,除了消费者安全感有所提升之外,是本地或者小型开发商不断消失的情形。

  那么,中途换开发商,房子提价并起死回生,由之前无人问津,逼迫开发商破产寻求兼并到成为香饽饽,究竟体现的是消费者理性一面呢?还是不切实际一厢情愿认为有安全感的感性之举?这个问题应该分为两面来看。

  首先,应该研究一个烂尾楼工程形成的原因,如果是各个方面都无懈可击,工程保质保量进展顺利,只是开发商因为发展太快,战线拉得太长,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被兼并重组,改换门庭的,这对于购楼者来说,倒也没有什么,该买还是会出手。

  然而,如果是那种开发商一开始就缺钱,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施工建设都出现问题,导致楼盘一开建就出现“负面新闻”,例如市中区某楼盘,一边宣传售卖,一边出现房屋裂缝,地面开裂等糟糕情形,那么,即使是再大的品牌开发商接手重新包装,购楼者恐怕也不能出手接盘,谁能够忍受花半辈子积蓄,去弄一个有安全隐患的居住之所?

  因此,表面看上去楼盘中途易主是开发商之间的经济行为,与购楼者无关,但是,某些楼盘之所以不好卖,不得已进行兼并重组的,背后或许有购楼者不愿因看见的原因。在购买类似产品之前,还是要谨慎调研为宜。

关键词:楼盘,中途,开发商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