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58间出租屋窗户全被铁丝网钉死 高碑店整治地下室群租房

2017-11-29 10:23:24 作者: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

  高碑店整治地下室群租房存巨大安全隐患

  曲曲折折的地下室宛如迷宫,一旦发生火灾,狭窄的通道难以容下两个人并肩。昨日,高碑店乡防火安全委员会下发《告知书》(如图),要求大黄庄南里地下室出租、承租单位和个人,按期完成腾退、搬离。

  过道狭小

  地下室宛如迷宫

  近期,高碑店地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朝阳公安消防支队、高碑店地区办事处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城建、综治等部门,对花北西社区大黄庄南里10号楼、13号楼地下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存在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昨日,高碑店乡防火安全委员会下发《告知书》。

  北京晨报记者在整治现场看到,13号楼地下室百米长的走廊幽深黑暗,散发着发霉的味道。与笔直的走廊不同,地下室类似不规则的“非”字形,见到岔道左拐或右拐,就又能发现几个房间,宛如黑漆漆的迷宫一样。近百名租房者共用的卫生间满是污渍,臭味扑鼻。这里的房间全部没有窗户,最小的只有三平米,仅能放下一张床和一个小桌子。房屋没有暖气,住户自己用电热毯或小太阳取暖器取暖。

  应急照明

  排烟设施缺失

  朝阳公安消防支队十八里店大队参谋许威指着房间外电表说,这些电线没有穿管保护,配电装置没有用防火材料,而是塑料制品,电线老化极易引发火灾。地下室没有应急照明和排烟设施,烟气瞬时间就能灌满,人在逃生时呼吸急促,吸入两口烟气就能窒息死亡。“地下室没有烟感报警装置,一旦夜间发生火灾,住户在睡梦中会更加危险。”

  许威说,10月份,社区排查时已经发现了安全隐患,乡政府职能机构、派出所和消防对承租方进行约谈,下了通告,要求其11月之前清理完毕。“目前60户中仍有10户住在这里,所以再次下发《告知书》,希望住户能尽快寻找安全的住所。”

  居民支持

  清除安全隐患

  记者随后又来到10号楼半地下室出租屋,呈“U”字形的地下室密布了58个房间,这里的房间虽有窗户,但都被铁丝网钉死。走廊里电话线、网线裸露在外,唯一的安全出口门竟然被封住无法打开。“这回是真意识到危险了,以后不再出租了,我也正在做租户工作,目前近半数人已经搬走了”,承租人说。

  “地下室有这么多隐患,大冬天的,万一发生火灾,可能会伤及楼上的住户。这回整治后,我们踏实多了,这也是对所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居民王阿姨说。

  据悉,此次下发的《告知书》要求,地下室出租、承租单位和个人,在11月30日中午前完成腾退、搬离。逾期未腾退搬离,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封。

  北京晨报记者张璐文并摄

关键词:出租屋,铁丝网,高碑店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