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2020年广东污染地块九成能安全利用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11-06 09:3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杜娟)《广东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20年)》5日起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透露,目前广东已完成1744个土壤国控监测点位布设与调查,完成约8000个土壤省控点位的理论布设,2018年底将基本建立全省土壤环境监管体系。与此同时,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前,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保护优先预防为主

  规划提出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对未污染土壤实施优先保护,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强化环境准入和监管,严格控制工矿企业、农业生产等污染,从源头上减少新增污染。优先在珠江三角洲、韶关、清远等地区,选择集中连片受污染耕地、典型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开展受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以点带面,探索建立适合本地条件的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体系,逐步推动全省土壤的治理与修复。

  到2020年底前,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面积、治理与修复面积、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任务,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高风险地块要公告

  具体措施上,首先要严控农业污染。结合水污染防治,全面开展东江、西江、北江、韩江等干流与重要一级支流沿河区域,以及淡水河、广佛跨界河、练江、小东江等重点流域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其次,开展关闭搬迁企业地块调查。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各地市开展关闭搬迁企业地块详细情况摸查,掌握关闭搬迁企业地块的数量、分布、行业类型、占地面积等信息。

  规划还制定了详细的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重点工程,涉及广州的主要包括:广州市人民水泥厂地块治理修复项目,面积为82.5万亩,将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进行场地调查评估,并根据调查评估结果开展场地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作。

关键词:污染|修复|治理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