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黄骅市盐碱地生态修复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萌 王宝松 郑光昊 2017-11-07 11:0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骅市湿地公园。
黄骅市湿地公园。(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黄骅市地坤湖公园。
黄骅市地坤湖公园。(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长城新媒体11月1日讯(赵萌 王宝松 记者 郑光昊)今日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10月3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含综合奖、范例奖)获奖名单,我省“黄骅市盐碱地生态修复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我国参照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于2001年设立的一个政府奖项,旨在鼓励和推动城市高度重视人居环境的改造与建设,在环保、生态、大气、水质、绿化、交通多方面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以适应我国城市居民由小康向更高层面迈进的客观需要,并借此提升城市乃至国家的现代形象。2017年,全国共有60个项目获此奖。

  黄骅市地处滨海盐碱地带,土壤主要为盐渍土,含盐量高、肥力低,加之淡水资源缺乏,排水不畅,土壤脱盐困难,这些自然条件严重制约着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2000年之前,黄骅市绿地总面积不足百公顷。面对不利条件,黄骅市结合自身实际,启动了盐碱地生态修复项目。

  黄骅地碱水咸,但是地下水位高,地表向下深挖50-60公分便有水溢出,地下水不仅含氟、氯成分较高,且矿化度较高,对即使不流动的水具有一定的自净功能,这种独特的地理自然条件使大片芦苇在这片盐碱地上自然生长。而黄骅就利用这种地理优势,通过扩挖城中原有河道、坑塘、湿地等地势较低的区域,利用扩挖原土抬高河边和河岸地势,50-100cm河岸浅水区自然生长芦苇,河岸选择栽种白蜡、国槐、垂柳、柽柳等耐盐碱绿化树种或乡土树种,1米以下深水区形成水系景观。

  通过引湿地入园的方式,黄骅市建设了两河景观带、湿地公园、海华园、黄北排干(城区段)、地坤湖公园等,建成了盐碱地上独特的湿地型园林景观。湿地入园的绿化方式,不仅解决了绿化难题,还尊重了原地理生态,节省了投资成本,既突出了乡土文化特色,又将节约型园林的理念融入其中。

  黄骅市还采取了“四步克盐法”:适地适树、抬高地势、修建排灌系统降低水位、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通过“下控水、中改良、上覆盖、树控高”的四步法治盐改碱,为植物立地创造客观条件。“四步克盐法”充分考虑了植物生长所需的土壤和水源因素,极大的提高了苗木成活率。同时,随着绿化技术的发展,一些外地植物通过引种驯化也能在盐碱地上立地生存,增加了盐碱地绿化园林植物的多样性,实现了城市园林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通过盐碱地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黄骅市城市绿地面积不断增加,曾经的“遍地白”变成了现在的“满目绿”,生态效益逐步显现,全市绿化面积达到1233.38公顷,先后建成省级园林式小区10个、园林式单位15个,园林局式街道5条,大型综合公园10余个,游园70余个,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垂钓、娱乐的最佳场所,大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关键词:黄骅,盐碱地生态修复项目,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