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5000亿美元!沙特王储要建全球首个跨国新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10-26 08:4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4日宣布一项投资5000亿美元(约合3.3万亿元人民币)的建城计划。他表示这座现代化新城将成为“全球追梦者之地”。

  这座命名为“NEOM”的工商业新城位于沙特西北部,预计占地2.65万平方公里,毗邻红海和亚喀巴湾,靠近经由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贸易航线。新城将聚焦能源与水、生物科技、食品、先进制造业和娱乐业等九大行业,未来完全依靠新型能源供电。

  美联社报道,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一场国际商业会议上宣布了这项宏大计划。大会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500人参加。

  按照沙特官方媒体阿拉伯电视台的说法,“NEOM”将成为全球首个地跨三国的工商业特区。按照规划,新城位于沙特西北部,地跨邻国埃及和约旦。不过埃及和约旦暂未就这项建城计划置评。

  路透社报道,建城资金将来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沙特政府和国内外私人投资者。沙特政府眼下已与潜在投资者接触,“NEOM”的第一阶段工程预计将在2025年前完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任命德国西门子公司和美国铝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费尔德执掌这一项目。

  “这个地方不适合传统的人或传统公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说。按照他的说法,苏伊士运河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动脉之一,这一战略地位将帮助“NEOM”迅速成为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全球枢纽。到2030年,“NEOM”对沙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预计将达到至少1000亿美元(6642亿元人民币)。

  路透社评述,沙特需要巨大的财政和技术资源实现“NEOM”的预想建设规模,不过从以往看,这存在困难。由于政策变化和法律环境受限等原因,私人投资者一般对参与这样的国家项目持谨慎态度。不过,这一项目展现了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推动沙特经济的“雄心”。

  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自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后,沙特石油收入锐减,财政紧张。国王萨勒曼2015年继承王位后,推出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改革。为了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沙特去年4月公布“沙特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建立2万亿美元的巨型主权财富基金、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削减石油补贴和扩大投资。

  据新华社

关键词:亿|全球|新城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