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 家饰建材 >>

夏日家居 对霉菌说“不”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2017-10-23 09:2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夏季,雨季天气有所增加,为酷热的气候之中增添一些凉爽,同时也会给人带来小烦恼,比如雨天的增多容易造成家里发霉。霉菌影响家中整体美观不说,还会产生异味,如果霉菌量足够大就有可能危害到家人的身体健康。那么,霉菌是怎么产生的?家中容易滋生霉菌的地方有哪些?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进行清洁?

  常见1:墙面发霉

  墙面发霉应该是家中最为常见的了,有些是淡淡的绿色斑迹,虽无异味,却让人看着不舒服。有些已经发黑,严重影响家中美观。这些霉菌是怎么产生的呢?其产生的原因一般可以归结为三种:一是供水、排水管或者暖气管道发生渗漏,导致墙体受潮,时间一长,墙体就会发霉;二是外部雨水渗入室内,导致墙体潮湿;三是墙体保温没有做好,造成室内外温差较大,这样室内空气中的水遇冷后就会凝结到墙面上,导致墙体潮湿。

  而对于墙面发霉的清洁处理有很多简单实用的方法。当霉菌不太严重的情况下,可以使用80%的酒精来洗刷墙壁,并在洗刷时保持通风,让清洁后的墙面保持干燥。还可以用漂白粉加水以1:99的比例进行勾兑,倒进喷水瓶或壶,喷在发霉的墙面上,也可以解决发霉问题。如果墙体已经出现霉斑,可先使用(干)牙刷刷走霉渍,再用软布蘸酒精轻轻抹擦。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天气潮湿期间,尽量少开窗,以免让水汽侵入墙面及家具。

  常见2:卫浴间发霉

  卫浴间作为人们日常的洗漱空间,是用水量高度集中的区域,一不注意通风和排湿,便会给霉菌留下有利的生长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卫浴间常见的霉区有浴室柜、瓷砖墙面发霉,还有一种情况是整个卫浴间有发霉的异味。

  浴室柜是一般卫浴间的“标配”,长期受水汽的侵蚀,很容易受潮发霉,一些浴室柜的柜门会出现变形关不严,漆面脱落等问题。建议选购浴室柜可选择防潮性能较好的材质,比如实木。另外也可选择材质表面采用烤漆处理的浴室柜,减少水汽与板材的直接接触。

  对于没有窗户且通风不好的卫生间,潮湿的环境很容易使浴室瓷砖出现发霉、变形,甚至墙面瓷砖脱落的现象。一般卫浴间的瓷砖多是防水、耐磨,如果出现瓷砖发霉的现象,用洗洁精、肥皂等清洗即可,如果是高质量的瓷砖用布与清水清洗便可。

  还有一种情况是,在整个卫浴间找不到发霉的迹象,但是却有一股发霉的异味,这个可能是垫层积水无法排除,长时间累积腐败产生异味。解决这个问题,在铺贴卫浴间地砖时选用瓷砖薄贴法,或者在做地面找平时就让地面存在一定坡度,并以地漏作为最低点,如此一来垫层中的积水就能通过斜坡从地漏排出。

  常见3:橱柜发霉

  厨房作为家中第二大用水量较高的区域,也是霉菌容易滋生的区域。一般橱柜的发霉区域会常发于水槽下方的橱柜或者有供水、排水管通过的橱柜。而橱柜受潮发霉的原因多分为三种,一是在橱柜遮挡区选择不贴瓷砖,墙面返潮直接影响柜体;或者瓷砖质量不过关而造成返潮。二是,供水、排水管密封不严造成泄漏,引起墙面或柜体受潮发霉;三是,橱柜材质的防潮质量不过关或受损,进而造成橱柜发霉。

  当然为了防止橱柜受潮发霉,在装修时要在柜子的背部贴瓷砖,在水槽的位置保证水管的密闭性的基础上,可以在柜子里放些干燥剂,防止在物品收纳处接触水,另外时常保持厨房通风。

关键词:霉菌,发霉,墙面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