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京城房贷月度增量连降 贷款利率或将进一步收紧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7-07-17 09:2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北京房地产“3·17”及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购房人的心态发生了明显转变,与此同时银行由于贷款额度不足,放款时间和审批标准也有所调整。来自央行营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市新增个人购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大幅下降,且月度新增额呈不断下降趋势。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银行贷款的环境已出现全面收紧状态,进入下半年后,银行的贷款利率仍将以持续收紧为主。

  京城房贷月度增量连降

  来自央行营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等)余额15703.9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比一季度末及上年末分别回落3.5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330.4亿元,同比增长32.6%,自今年2月以来,同比增速逐月回落,相对2016年11月43%的历史高点已回落1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北京市新增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大幅下降。6月末,个人购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032.2亿元,新增额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5.6%,较2016年末40.3%和2017年3月末36.2%的新增占比分别下降14.7个、10.6个百分点,新增贷款占比趋于合理。

  同时,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月度新增额呈不断下降趋势。剔除资产证券化等因素影响,1-6月个人购房贷款实际月度新增额分别为207.6亿元、244.7亿元、144.7亿元、159亿元、154.2亿元、122亿元,月度新增额逐月下降。

  调控+惜贷双重原因导致

  对于北京地区房贷新增额涨势趋缓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是最主要的原因。

  伟嘉安捷房贷专家吴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对个贷市场成交量影响最大的政策即“3·17”新政的出台。首先调控政策从去年“9·30”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从严了房屋套数的认定方式,重启了最为严格的“认房又认贷”标准,使得大部分二套房人群范围扩大。其次,进一步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同时将贷款的最长年限从30年调整为25年,对购房人尤其是换房的人群来说,前期买房和后期的还款压力都进一步增加,增加了购房的门槛和成本,促使大部分购房人陷入了长期理性观望的阶段,影响了成交量的上涨。从“3·17”政策出台后,一系列配套政策也随之相继出台,其中包括“京八条”以及对外地购房人购房门槛的提升,购房资格的门槛从原先的连续满五年的社保和纳税证明,调整为需要缴纳连续60个月不断档的个税,这无疑增加了外地购房人的买房门槛。使得一些冲破五年“限购”大关的外地购房人群失去了买房的资格,也影响了成交量的走势。

  另一方面,银行的惜贷情绪,也影响了房贷市场成交量。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的发放整体水平较为缓慢,从“3·17”政策及“京八条”等政策出台后,银行的放款速度便处于缓慢的阶段,受到上半年信贷政策趋紧的影响,银行的信贷环境也处于收紧状态,接近年中各家银行的放款更是异常缓慢,而且贷款审批和办理的审查也较往年更为严格。

  贷款利率或将进一步收紧

  而从房贷利率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首套与二套房的利率不仅取消了折扣优惠,而且二套房出现了上浮。从2月底开始,各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便纷纷调整为不低于9折,而“3·17”政策出台后,利率又进一步调整为不低于9.5折或基准,目前仅有个别银行出现了首套房基准上浮10%的情况,大部分银行都取消了折扣优惠,一律以基准为主流。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更是从5月初开始,便全面调整为基准上浮20%,促使二次置业人群的购房压力和成本进一步提升。

  吴昊表示,今年银行整体的信贷环境都将处于较为紧张的态势中,随着买房人的入市,银行在自身额度受限的情况下,不排除会进一步收紧贷款利率,因此下半年的贷款利率仍将处于上行状态。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指出,随着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缩、银行负债成本的上升,资产收益下行导致银行的收入及利润承压。再加上信贷额度的限制,银行逐步减弱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就成为必然选择,5、6月的数据已经展现了相关迹象,预计此后几个月,房贷利率仍然会保持上行趋势。

关键词:房贷|月度|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