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2017年互联网产业进入重庆时刻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2017-07-17 09:3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庆大龙网跨境电商进口平台线下体验馆展示大量进口红酒。

  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本版图片均为重庆日报资料图片

  今年初,天蓬网上线。

  作为猪八戒网旗下的设计行业交易服务平台,该网以打造设计行业的“天猫市场”为目标。目前,该平台已集合了首批、大约3000家商家入驻。

  与此同时,本土农村电商孵化平台——“在村头”,也憋着一个“大招”;敦煌、淘宝、大龙等互联网巨头,也通过各种途径,陆续发布了其新战略。而重庆,是其新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事实上,曾经的重庆并不是互联网业的沃土。2015年前,全市能够叫得出名字的互联网企业,仅有猪八戒和天极。产业规模不及三百多公里外的成都,更遑论与北上杭深等互联网重镇相比。

  2013年,重庆市政府宣布:投入100亿元,扶持互联网企业;2015年,全市多次引进、主办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全国性行业大会,包括中国国际云计算博览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等等,以此培植全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文化;同时,互联网产业园区建立,打造更多重庆互联网企业生根发芽的温室……

  新近发布的《2016年度重庆“互联网+”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重庆活跃网站8.31万个,较上年增加1.25万个,增长率17.71%;网民规模达到1609万人,普及率为50.3%,增长率为6.5%……

  数年深耕,重庆成了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沃土,一些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从重庆生发出来,譬如大龙网、掌脉科技等等。与此同时,微软、阿里巴巴等也向重庆投来了“橄榄枝”。

  2017,一个属于重庆的互联网时刻。

  去年12月,猪八戒网宣布将推出天蓬网。随后,猪八戒网紧锣密鼓地进行升级改造,调整公司的构架。直到春节前最后一天,该公司仍在忙碌,召开战略落地会议。

  除推出天蓬网外,2017年,猪八戒网还将继续扩展服务商类型,并发布“天鹰孵化”和“天梯计划”,投入重金对平台创业者和服务商进行扶持。

  此外,一个更大的计划已悄然酝酿——“天蓬国际”战略。目前,该公司已经正式和新加坡报业控股签约合作,共同打造新加坡猪八戒网项目,覆盖超过80万家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企业,已实现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与中国企业在创意、设计、服务产业的对接与合作。

  同样瞄准海外市场的还有大龙网。该公司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今年将重磅推出“渠道通”,为每个中国供应商提供海外渠道的试销空间机会。据悉,首期开放国家(地区)为俄罗斯、迪拜、加拿大和波兰。

  作为本土农村电商,在2017农历新年前后,“在村头”契合农历年民俗,大力推广农村土特年货,并首次推出“杀年猪”等产品。两个月时间,该平台共计销售“年猪”2000余头,带动销售额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目前,“在村头”开始上线全国村镇的相关数据,为走出重庆、抢滩全国作最后准备。该平台负责人张雪说,2017年“在村头”将走出重庆,覆盖全国10个省市。

  在重庆企业纷纷走出去的同时,互联网大鳄也开始重兵入驻重庆。2月28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重庆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西部创新中心建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普惠金融服务等七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2017年的重庆,缘何备受互联网公司重视?

  时也,势也。

  去年底,我市出台《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经济省级“十三五”规划,我市明确,到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一系列重大工程即将上马。

  在此背景下,重庆互联网企业趁势而上,逐鹿中原、走向海外。

  链接

  互联网经济高地怎么建?

  重庆如何抢抓机遇,借力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市政府发布的《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

   《规划》提出,从五方面着力——

  一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新合作等重大发展机遇,升级重庆—上海、重庆—广州等12条已有155M国际专用数据通道能力、建设重庆—欧洲、重庆—新加坡、重庆—东亚3条数据出口通道、实施4大工程,着力将重庆建成国内重要的通信信息国际口岸等。

  二是以“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培育互联网新生经济动能。主要包括:催生互联网数字传媒、互联网互动娱乐、体验式消费三大新业态,打造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等6大工程;发展公共资源在线交易、“互联网+”创新创业、互联网位置应用三大新模式等。

  三是以“工业提档、农业提效、服务业提质”提升互联网服务经济效能。在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实施智能化绿色化制造、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工业生产模式变革转型;在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标准化,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服务体系等。

  四是强化互联网网络安全治理,加强互联网金融等新生经济发展风险梳理和跨部门协同研判。

  五是深化互联网经济体制机制改革:简政放权,全面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政府服务公开化、透明化等。

  延伸

  重庆离互联网经济高地还有多远?

  相比北京、杭州、深圳等地,重庆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人才。高级互联网人才大部分都集中在北上广深地区,这是制约重庆的不利因素。不过,随着北京、上海等城市由于气候、交通等问题,大量的人才有回流到重庆这样的准一线城市的趋势。

  第二,资本。目前大部分的风险投资机构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尤其是北京,更是风险投资扎堆的地区。重庆地区投资机构少,往来两地成本较高。

  第三,氛围。杭州因为出现了阿里巴巴,而带动了杭州的电子商务创业浪潮。重庆与北深杭比起来,行业氛围显然还不够浓烈。不过,随着猪八戒等企业逐步走向全国,重庆也开始吸引到业界的目光。

  第四,媒体。全国性的科技媒体几乎都在北京,企业有众多的媒体资源可以利用。媒体,特别是科技媒体不发达,是重庆作为互联网创业城市所稀缺的。

  但重庆的优势也很明显。重庆市政府宣布,未来投入100亿扶持互联网企业。猪八戒获得26亿融资,其中重庆市两江新区的产业基金10亿元注资。

  互联网巨头的渗透为重庆带来了动力,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以及较低的置业成本,这也为重庆平添了竞争力。

  总体来看,打造互联网高地,重庆还有一段路要走,这其中不仅仅是需要政府筑巢引凤,更多的还要从人才引进、资本引入和文化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改善。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猪八戒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