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广州二手房交易无发票按1%收个税省好多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7-17 09:1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国五条”行情的个税据实征收规定,已在中心五区陆续执行,天河区在中心城区中算是最晚执行这个规定的。

  据了解,天河地税从2017年7月4日起执行新规,交易提供契税发票作为免税依据,而提供契税发票后,房产还未够五年或满五年非唯一的,个税必须按据实征收:(地税核价-原购房价)20%。曾经在2013年让购房者“闻风丧胆”而产生一波“新国五条”行情的个税据实征收规定,其实已在中心五区陆续执行,天河区在中心城区中算是最晚执行这个规定了。

  地产人士表示,需要交契税作为免税依据的情形非常少。由于个税目前还是可以按据实征收或核定征收来计算,这方面只需进行简单计算即可清楚。为避免产生巨额个税,购房者在办理转让手续时谨慎提供契税发票。

  较少交易需要提供契税发票

  合富房地产交易中心资深经理梁文耀对记者表示,中心五区过去几年已陆续执行有关规定,天河区7月初才施行,在中心区算是晚了。但是他认为这一规定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在交易过户中,契税发票很少需要用到。以往市中心有一些烂尾楼,业主已缴清楼款和契税,但是开发商迟交楼,导致后来业主在出证后希望按证满五年享受税费优惠,由于当时房产证尚未满五年,因此会出示契税发票以作证明,但近年类似房屋在交易中很少碰到,业主凭不动产证或者调档即可证明不动产证出证时间,不需出示不动产契税发票。

  中原地产明轩分行高级营业经理刘袁远表示,按照目前的税费规定,普通住房、证不满两年增值税按地税核价征收5.6%,证满两年可免增值税;对于非普通住房,证不满两年增值税按地税核价全额征收5.6%,证满两年增值税按买卖的差额征收5.6%;普通住房或非普通住房的个税减免政策都一致,满五年且唯一可免个税。

  在证明不动产证满两年或五年的时候,业主只需查看不动产证出证日期,买家通过简单的查册,在不动产登记日期一栏也可以看到。如果房产因为涂销抵押登记或析产等原因而重出新证,业主可以申请调档,在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即可现场办理,也可以了解到房产是否符合免税规定,一般都不需要提供契税发票。

  提供购房发票契税发票与否

  你可以简单计算

  据了解,契税发票在交易中较少出示,一来是由于烂尾迟交楼的房屋在市场上交易不多,需要出示契税来作为免税依据的情形很少有;二来则是,对于房屋增值巨大的房屋来说,按地税核价全额征收1%的个税,会比按买卖差价20%征收个税要来得便宜。地产人士举例说,以石牌暨南大学一个未加装电梯的楼梯楼两房单位来说,业主持货多年,当初原购房价是几十万,现在按照三四百万元的价格售出,如果据实征收,个税可能高达六七十万元,而按核定征收的计算方式,个税按地税核价1%征收,大约只是三四万元,两种计算方式算出来的个税是天差地别。

  地产人士表示,转让过程中,除了个税外,非普通住房在进行增值税减免的时候也有可能需要出示购房发票。对高端住宅来说,增值税即使满了两年,也是按照买卖差价来征收5.6%,不能全免,因此到底出不出示购房或契税发票,这是个问题。对增值不多的高端住宅来说,出示发票再对比地税核价,增值如果为0或者数额不大的话,出示发票的确可以起到一个减免税负的作用。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提供了契税发票或购房发票,将起到一个联动的效应,个税也会因此而可能被据实征收。对于持货多年、增值可观的高端住宅来说,10年前购入时可能是单价才“1万+”,现在按照“7万+”价格出售,出示发票可以按照买卖差价交增值税,但同时个税却可能按照每平方米1.2万元交个税(6万20%),以一个150平方米的高端住宅来算,个税高达180万元。

关键词:交易,广州,发票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