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 家饰建材 >>

五金“关节”不健康 家具再美也枉然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7-13 08:3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组橱柜是否具备良好的性能,其“看不见”的零部件往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专业及高品质的五金决定了使用体验及使用寿命

  所谓“无级变速”是对乐卡阻尼抽屉的一种形象说法,抽屉匀速平稳滑动,手感细腻顺畅,并不像普通阻尼抽屉那样有明显的停顿感

  铰链在家具中被使用得很频繁,这个至关重要的关节决定了家具性能的好坏与使用寿命的长短

  带有阻尼效果的抽屉滑轨让使用更舒适,同步隐藏轨在视觉效果上更美观,隐藏起来可以防尘防水,更加耐用

  保证足够的承重力,同时推拉舒适,需要上千个小部件的配合,不间断的抽拉测试考量抽屉的耐受力

  经过严格检测是必需的,“盐雾试验”是为了考量五金在厨房的耐久性能

  鼠笼是抽屉滑轨内部最忙碌的部件,它的滑动能力及耐磨损程度也是决定抽屉使用寿命的关键

  经过自动化辊压设备,钢材被精密塑形,处理成抽屉滑轨所需部件,有多少个断面就需要多少台设备,为一个抽屉的完成,若干台几百万的辊压设备投入是必需的

  关节出问题,别说是周游世界了,连基本行走都会成问题。每个清新的早上,给全家配齐氨糖钙、深海鱼油的时候,放眼各个陪伴家人的每日亲密接触好几回的家具,它们都还安然健康吗?有没有注意到,衣柜的某一扇门都晃悠了,上翻吊柜门也是要么关不严,要么打不开,说好的胯骨一顶就能轻松开闭的阻尼大抽屉,也有点吭吭哧哧不听使唤了。

  这些都是因为家具的“关节”——五金件出了问题。一组铰链带动柜门,每天要被开闭十几次,一个橱柜的抽屉被滑轨支撑着,每天要被推拉几十次,那些高级橱柜和家具配备的大型推拉滑轨和上翻下翻五金,也经受着不同重量的负荷与不同力度的开合翻转考验。仔细想想,如果你为一屋子看似完美的家具、衣柜、橱柜买了单,假如藏身其中的五金件耐不住每天的被磨炼,那岂不是时时刻刻在给美好的日常添堵?

  五金件被少数大品牌垄断

  导致家具成本居高不下

  国产五金没名牌,五金市场被欧洲三大品牌垄断,家具、橱柜、衣柜,尤其是如今火遍大江南北的全屋定制,在给消费者配备五金件时,没有靠谱又便宜的五金来衬托自己的质量,所以就只能看欧洲品牌的脸子,人家质量稳定,人家说多少钱卖你就多少钱卖你,没什么好商量。奥地利百隆、德国海蒂诗、格拉斯等,名号响当当的,那销量也是令人咋舌,每家全球的销量均在百亿级。

  拿抽屉举例,一个普通两居室家中,橱柜的抽屉至少五六个,衣柜的不确定,根据需要怎么也得七八个,如果还有储藏柜、书柜、床头柜等,大大小小的抽屉怎么也要总共十几二十个。欧洲品牌卖给国内家具品牌一套专业阻尼抽屉五金,大概在人民币200元,也就是说,光在橱柜抽屉五金的硬成本就是千余元,再加上橱柜品牌方适当加价,卖到消费者手里的一个抽屉五金,少说也得三四百元,那还算良心的。

  可想而知,如果一个消费者要求全屋家具橱柜都用优质的、有名的、使得住的五金,那么在全屋木作家具五金上的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无级变速抽屉”经历千万个家庭使用考验

  手感舒适且价格便宜一半

  “全屋定制家具的时候,为了更便宜一点,就少做几个抽屉”,这几乎成了消费者在最后关头改变设计与投入的一个窍门。的确,比起铰链等基础五金,抽屉五金的精密程度和技术含量都是更高一筹,因而它作为家中必备五金,其价格也是较简单的小五金件更贵一些。衡量一个五金品牌的产品好不好,抽屉也是当之无愧的校验对象。其平稳程度、承重能力、推拉次数寿命等,都在这一开一关来回滑动之间。

  走访市场过程中《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发现,非同、飞美、爱依瑞斯、意风等家具品牌以及博洛尼、志邦、科勒、司米等国内外橱柜卫浴品牌,都不约而同将国产品牌乐卡五金Reggar作为自己产品的标配之一,而乐卡五金也因此走近消费者视野。尤其是一款有“无级变速”美名的豪华阻尼抽屉,不仅拥有顺畅舒适的推拉手感,而且其承重号称45公斤。要知道,上述欧洲品牌的阻尼抽屉设计承重最大仅为30公斤。

  增加承重,并且要保证推拉舒适,其内部上千个小部件的高精密高耐磨程度,可想而知,如若没有相当的自信,推拉最高次数达22万次的海口,也没那么容易夸下。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一套神奇的抽屉卖给各大家居品牌的价格仅为进口品牌的一半。既然国产的便宜又好,干吗还用进口的呢?据了解,研发十几年、正式接受市场考验六七年的过程中,以这套无级变速抽屉为明星产品的乐卡五金,已经默默成为大量国内家居品牌青睐的首选五金。

  几十项发明专利护体

  全球五金垄断之势有望被中国品牌打破

  实际上,2011年,当乐卡五金还没这么有名的时候,《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就已经走进过诞生无级变速抽屉的五金工厂。“阻尼是全球五金顶尖技术之一,但目前最先进的阻尼抽屉也常存在回弹速度不均匀的问题,例如,装东西少时关闭速度过快、东西重时又过慢,还有时候并不平稳。无级变速阻尼技术依托几十项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解决了五金领域这个难题。”当年乐卡五金的领军人钟红文是这样说的,如今再度现身崭新的顺义工厂时,他的话锋发生了一丝改变,“比起刚刚研发出产品的时候我们更加自信了,十年时间走了欧洲五金品牌五六十年的路。技术壁垒逐一打破,国际先进的五金技术不再是欧洲人把控。乐卡五金进入市场的势头正猛,已经给三大品牌形成了不小的压力。乐卡在五年内销量10亿的小目标已经确立。”

  乐卡五金顺义工厂及研发中心里,动辄几百万一台的辊压自动化生产设备,自主模块研发的精密加工车间,清洁稳定的注塑车间、组装车间,还有日夜不停开合、推拉自检自纠的检测实验室,一大圈转下来便可以理解,八千多万的投入加上十几年的研发,是何等不易。

  这还不算完,同时钟红文表示,乐卡五金的目标是立足国内走向国际,让中国人自主研发的五金在国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乐卡五金总经理毛建国的介绍中可以注意到,伴随产品被更多国内外品牌认可并需要,其合肥乐卡五金制造工厂已经于双凤开发区注册成立,项目占地100亩,投资3.3亿元,包含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和物流配送中心,2018年将正式投产,10条豪华抽生产线、10条隐藏轨生产线、10条阻尼铰链生产线以及其他家具五金的生产设备,设计年产豪华抽1000万套,隐藏轨1500万套和阻尼铰链2000万只。

  小五金,大智慧,一开一合一推一拉之间,蕴含着精细又复杂的技术和耐心。豪华阻尼抽、隐藏轨、铰链和上翻支撑等五金件,就如同一言不发的朋友一样,在技术的支撑下,隐身在家具橱柜衣帽间的最关键部位,陪伴着日常的生活。如果它们都是便宜又稳固、用得顺手寿命长,这难道不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吗?

关键词:五金,关节,抽屉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