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 家饰建材 >>

邱德光:传统文化同步当下

来源: 网易设计 作者: 2017-05-09 14: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物与物,物与空间,物与人,可以于无声的对话中将艺术与生活自然而平衡地融为一体。邱德光先生通过设计作品,将艺术的光散落到切实的生活里,即使细碎也明亮。源于对生活本身的关注,邱德光先生对新中式提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新中式的核心在于:传统文化,同步当下。

  中式元素属于过去与现在,传统文化也可以从远去的时光流淌至当下的生活,如何理解传统的元素与文化,然后把它变成现代人喜欢的东西,是邱德光先生潜心研究的课题,也是他不断实现的目标。

  国人心上的中国

  从朱门红墙到锣鼓唢呐,从书案一角的印泥到门前挂起的灯笼,从秀禾装到流行服饰,无论岁月如何流转,中国红始终活跃在大家的生活中。它不再是一种色彩,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心上的一个印记,在这个印记里,有岁月积淀的文化,有时光浸染的温度,有故事中的情感,有过去也有未来。那么,如何将这个印记自然合宜的融入现代室内设计呢?设计师邱德光遵循他的新中式理念,在创意中找到了他的方式。

  北京世博会的展厅

  北京世博会的展厅里,从墙壁到地板都包上了红色,在一片红色中又映出了朵朵牡丹花。颜色和素材诠释着喜悦的古典美,但是整个展厅的风格,仍然是符合现在人的品位。

  颇有心意之处,是邱德光先生在展厅中间摆放了透明的座椅。中国红与牡丹花洋溢着浓郁的中国气息,古典却十分有活力,于是对椅子的色彩处理就变得极为重要,多一点方显繁重。若有似无的透明物体无疑是适合的选择,它切切实实的存在于整个空间中,又不会影响空间原有的状态。除此之外,对这一元素的运用有深层的意涵。透明座椅的灵感源于时尚秀中的透明服饰,若隐若现的服饰常常会吸引大家一探究竟的眼光,将这一元素置于中国红的空间之中,便可在获取关注的同时,实现古典与时尚的重合。

  上海世博会的展馆

  邱德光在上海世博会的一个馆内,展示了红和绿的配搭艺术。一排有弧度的红色沙发,与沙发上端的绿色植被墙带来了鲜明强烈的视觉感受,从绿色植被中冒出的点点红叶又柔化了这种强烈,散发着几分清新,这一片红到几点红的衍变,使空间灵动了起来。玻璃墙面上映出的水墨画,宁静也稳重。

  上海外滩华润九里-“中国红与巴洛克”

  艺术可以彼此流动,在流动的过程中,呈现给世界的是许多意外的美丽。空间中的桌椅、摆件与墙上的油画都是巴洛克风格的演绎,但色彩是中式的,抽离了巴洛克惯用的黑色背景,换以红色的统调,于是巴洛克的繁复与不平衡中点缀上了中国红的典雅,奔放浓郁的浪漫风情与得体稳重的传统文化融为了一体。中西方元素相互辉映,艺术在变化中获取着和谐。

  艺术留在水云间

  “云”向来是文人墨客偏爱的事物,从语汇到水墨,总能看到对它的描绘。当行云流水的意境,从诗画中移进了当下的生活,也是一种十分美好的体验。

  玄关图

  邱德光先生以云的线条和巴洛克手法为紫禁城附近的北京饭店进行了室内设计,两个玄关风格统一,但各有味道。

  巴洛克式的圆弧感提升了空间的精致度,水晶灯对光线的折射使整个空间变得更加明亮,杏色与白色衬托着黑色主题,而地面上的装饰不再是巴洛克时期的花纹,它变为了用云形线条勾勒而成的龙凤图。云与龙凤都是传统的中式元素,在这个空间中,它们依然蕴含着中国文化,可是形式与质感都属于现代了。

  厦门恒禾七尚室内图1

  厦门恒禾七尚室内图2

  在厦门的一处居所中,云以另一种风韵装饰着空间。墙面与地面上的云形印花,天花板上的云形雕塑,桌边的白色云凳,为茶桌营造了一种浮在半空中的感觉。坐在此处喝茶聊天,自是一种“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的闲适滋味。

  玻璃是光的容器,为空间带来了更多的明亮,茶具与茶杯在静谧中散发着闽南文化的别样风情。传统元素经由当代设计语言的表达,变作了现代生活里的心平气和,温柔闲适。

  云形窗角

  越简单的设计,越难,索性将窗角变成云的样子。光从天上来,落成一地温暖,在简洁的空间喝茶聊天伴友人,享受一刻的自在人生。这一片云形窗角非常现代,可是中式元素就在那里,只是巧妙的躲进了生活中。

  帮别人完成梦想的设计师

  邱德光先生主张包容的设计理念,并且愿意做一个帮别人完成梦想的设计师。他的设计核心始终是人,在洞悉现代人所想所需之后,再去创造一个艺术与生活共融的空间,对新中式风格的运用亦是如此。

  青岛小镇—邱德光之家

  北京万科如园顶层——玄关

  浓郁大气的玄关一口气表达了作品最核心的设计主旋律,碎片化的中国传统建筑相互缠绕,营造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直指人心的力量。

  北京万科如园顶层——玄关

  将北京紫禁城的平面几何化铺陈在地面上,通天的藏宝阁一直由墙面延伸至天花板,体块感、立体感强化了玄关的气场。玄关背景连接了右侧餐厅空间的远山,给人融入自然的感受。

  北京万科如园顶层——玄关与餐厅

  顺着玄关看过去,开阔的视野中,映现的是如园顶层的餐厅。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在如园中,邱德光巧妙地模糊了功能区实体的界面,用人来创造空间的意义。不止在此处,从客餐厅到书房再到卧室,空间中没有被划分的痕迹,也舍去了廊道的概念,目光所及之处均畅通无阻。

  北京万科如园顶层——餐厅(细节图)

  设计不是对元素的炫耀,而是为生活的舒适。墙面上的水墨画与它身后的背景,将云山青霭,虚实交错的意境展示的恰到好处,而餐桌上与壁画中的那一点中国红又使得空间不至沉闷。透明的香槟杯与容器散发着现代气息,却丝毫没有打扰水墨般的情景。蓝色与深咖啡色的搭配与质感,让人感觉整个空间依然属于现代生活。

  北京万科如园顶层——餐厅(细节图)

  山形的艺术品呼应着墙纸与山水画,同时为空间沁入了几分自然的静谧。何为“至境东方,溯源中国”,邱先生表示道:“在重塑东方精神的过程中,极力让人们看到一个更为清丽的世界: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设计师泼墨于空间,红枫、云海、山岚与天地尽收眼底,美景不必别处寻,就在生活里了。

  如园内景

  历史上的如园,位于圆明园长春园东南隅,以借景手法闻名,今日的如园顶层亦如此。项目被西山所包围,且建筑四周均有露台围绕,因此,凡挨近楼台的室内大都假借手绘墙纸与山水石材将西山风光引入,并结合北京城的皇城印象的立面处理,犹如中国山水画中的亭台楼阁。

  如园内景

  一盆静物一扇门,俨然画中来。景在生活里,把日子变成了诗。

  如园内景

  不经意的艺术品摆放,不经意的视觉流动,心情也会随之变化。一切不动声色的美,将韵味酿成了美酒,从眼前滑落至心上,人与空间都沉醉其中了。

  邱德光先生的设计理念与审美品味始终指向着人,在他的作品中,艺术是相融的,元素是流动的。他曾说过,时代背景给予设计发展的动力,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被历史的车轮向前推进,如何在时代关照下,去演绎和变革设计手法,设计师应根据当下变动不居的时尚去进行设计,而非毫无根据的进行某种意义的自创。对于新中式的设计,他依然没有拘泥于某一种形式,而是真正去实践了传统为现代生活所用这一理念。没有什么是既定不变的,一切可以为当下生活而来。

关键词:新中式,传统,空间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