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在广州落地 500万房产月入1.5万元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9-01 09:2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经历了一年的酝酿后,“以房养老”在广州落地。日前,该市两户老人率先签署了合约,拿自己的房子做抵押,按月领取养老金。按照方案,一套500万元的房产,老人可每月领取养老金1.5万多元。

  以房养老,就是老人将拥有的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分权,处分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以房养老”于去年正式推出后,广州的潘女士、张先生就主动联系了目前唯一一家推出该产品的幸福人寿公司,成为该市首批签约者。

  在谈及为何选择这个产品时,张先生表示,他的女儿在国外生活,自己的房子没有传承的需要。同时,张先生夫妻两人每年都有不少的自费用药支出。“希望能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同时把不动产变成可以支配的‘活钱’,改善生活品质;在身体条件还不错的情况下,还可以经常外出旅游散心。”

  幸福人寿方面向记者介绍,此款产品设计原则是“保本微利”。至于多大的房能拿到多少养老金,由于各地房价差异巨大,不是按房屋的面积和地段估算,而是根据老人与保险公司共同选择的国家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的房产价值进行估算(养老金费率表已在保监会网站公布)。以65周岁男性,房产有效保险价值500万元为例,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为15155元,直至去世。

  将来房产增值的因素也被考虑了进去。保险公司在评估抵押房产价值时,已对价值增长部分调增养老金,提前把给付投保人房产预期增值收益因素考虑在内;其次,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产增值收益,如果将来房价上涨,抵押房产价值的增长部分将全部归属投保人。

  对此,社会上看法不一。有网友简单算了一笔账,以每月15155元来计算,要拿27.5年才够500万元。也就是说,从65岁开始拿,要活到92.5岁才能全部回本,这还没考虑房价升值的因素。据此算来,不少人认为不如直接将房子卖了合算。

  而网友“@李欣晓月”则提出:“有人说卖了房子利息也差不多,可是卖了房子你住哪儿啊?既然有这样的保险出现,就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

关键词:以房养老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