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房产频道>>房产综合

宜华地产陷集体逼债风险 股价或将面临断崖式下跌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7-18 19:3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被带走,该集团的子公司宜华地产股价应声跌停,引起资本圈一场大地震,此前该公司发行的信托贷款计划、股票质押融资或陷于风险漩涡。业内人士指出,宜华地产此番动荡或会遭遇信托、券商集体“逼债”,而在其实际控制人被带走的情况下,集团的筹资或会比较困难。一旦被要求强制变现,该公司股价将面临断崖式下跌。

  信托贷款:近10亿元有足值土地抵押

  据记者了解,目前宜华地产发行的信托计划中,仍在存续期内的资金将达到9.5亿元,涉及中铁信托、华融国际信托以及大业信托三家公司的产品。这些资金的年化融资成本约在13%~14%左右。

  其中,中铁信托于2013年2月7日成立了“优债1314宜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募集资金3.5亿元。此外,华融信托在去年6月~7月间分别发行了三期“广东宜华地产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募资3.5亿元,而大业信托则于去年8月7日成立了“大佳4号宜华水岸名都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宜华地产募资3亿元。

  一家信托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其信托计划由刘绍喜实行连带责任担保,他被带走直接影响到这些信托计划的实际担保能力。

  不过,据记者了解,上述三项信托计划均有足值土地进行抵押。其中中铁项目是以“广东宜华以外砂项目拟开发一期365亩土地提供抵押担保”,该地块估价约为12.47亿元,信托贷款抵押率为27.43%。此外,大业信托的项目也有302亩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担保。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土地以打了五折、六折的价格出售,仍能覆盖本息。

  股权质押融资:若质押率高将成“地雷”

  不过,对于涉及宜华地产的券商理财产品来说,可能就没那么幸运。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由于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开闸,宜华集团的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基本上全部从信托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券商市场。直至今年4月11日,宜华集团持有的宜华地产股票几乎全部质押给券商进行融资,其中涉及兴业证券、东北证券以及中信证券三家公司。

  据了解,券商质押融资项目通常会包装成理财产品进行销售,但这些产品一般不会说明投资内容,有点类似资金池,其最重要的风控措施就是融资方的股票。而业内人士指出,宜华地产停牌前已跌停,复牌后不排除因投资者抛售而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若券商质押率控制得过高,将会使得涉及宜华地产融资的券商理财产品面临风险。

  广州民信投资执行董事廖伟华认为,从大股东将全部股权质押出去的情况来看,该公司现金流或较为紧张,一旦金融机构集体“逼债”,这些股票可能会遭遇强制变现,这将使得宜华地产股价面临极大压力。不过,若股票质押率如果能控制在六成以下,即使宜华地产股价“腰斩”,本息也能覆盖。记者周宇宁

关键词:信托贷款|地产股|权质押|业内人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鹏飞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