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问题儿童灯”暴露召回内外有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宜家一款因容易导致婴儿窒息而在去年曾被召回的儿童灯仍在继续销售。另外,在宜家一些新的问题产品召回名单中,召回地却并不包括中国,这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被召回斯米拉儿童灯仍在售

  近期,宜家美国区官网上显示,其正在扩大儿童壁灯全球召回行动的规模,从此前的2300万个增至大约3510万个。宜家宣布召回的儿童壁灯是1984年5月至2014年4月生产的,式样包括SKOJIG、SMILA、BAGGE、SMYG、SNOIG等27款产品。

  在本次美加市场召回产品中,斯米拉(SMILA)系列5款产品和斯米格(SMYG)、斯诺伊(SNOIG)两款灯具,中国区仍在售。斯米拉(SMILA)儿童灯系列产品去年12月11日曾被召回,召回范围包括中国。

  对于目前宜家仍在销售的斯米拉儿童灯系列的安全问题,新京报记者询问了宜家儿童区的销售人员,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新到货的斯米拉(SMILA)系列都配有一个工具袋,里面有把电线固定在墙上的小胶贴和钉子,消费者可以自行把电线固定在墙壁上。

  召回内外有别?

  5月6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宜家西红门店,在儿童区,记者看到斯米拉(SMILA)5个系列灯具正摆在醒目位置进行售卖。对于美国区召回的包括SMILA在内的SMYG、SNOIG、SKOJIG等产品,也在售卖。而对于召回产品为何国内国外有区别,宜家方面并未给予正面回复。

  宜家曾宣称,“宜家一旦发现并证实有任何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即对产品进行召回”,但这种召回时常存在国内外有别的情况。有业内人士曾经表示,部分企业不召回有缺陷的产品,除了担心消费者的负面看法外,更多的是因为我国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标准和处罚措施。

   -消费提醒

  家居产品杜绝安全隐患

  在宜家中国区官网上,宜家在斯米拉的召回提示中写道:宜家获悉悲剧事件,有婴儿在婴儿床内被SMILA斯米拉壁灯的灯线缠住,不幸死亡。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消费者告诉记者,灯线问题平常确实很容易忽略,在设计上,宜家的产品更应该注意细节,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记者发现,在美加地区召回但在中国地区没有召回的斯米格(SMYG)、斯诺伊(SNOIG)两款灯具,有的产品也有长电线,但这些产品不另配固定件,只在产品说明上都标示了要将长电线固定起来。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相关的家居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的标志或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进行组装。

  如果有带长线的产品,注意是否必须固定,是否有固定配件,如果没有配件一定要自己配备或向商家索要固定配件,杜绝安全隐患。

关键词:宜家,问题儿童,内外有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