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不满拆迁补偿 石家庄将拆2层小楼3年堵在路中央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 2013-12-12 15: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栋二层小楼“堵”住了刚刚通车的谈固东街路中央

  12月6日,本报报道了省会新通车的谈固东街路中央矗立着一座未拆迁的二层楼,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路通了楼为什么还没拆?楼里究竟还有没有住人?拆迁问题何时能够解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路中楼”的户主苏先生,详细了解了他成为“钉子户”的始末,并与苏先生一起和位同村的负责人就拆迁问题进行了沟通。

  “路中楼”引发网友热议

  12月6日本报报道的《刚通车马路上有座“路中楼”》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网友“星火”在燕赵都市网“今日城市”留言:“是不是钱没有到位?黄金地段,老值钱了!”

  网友“星火”的观点得到了几位网友的认同,他们都推测原因是拆迁补偿没谈好。

  更有网友直言:“是不是钉子户啊?希望早日解决,让省会城市交通更便利。”“又是拆迁惹的祸,都诚心坐下来,把事给解决了。”网友“顽皮小子110”认为只要大家有诚心,肯定能谈妥,早日把路真正打通。

  对话拆迁户:“不是不想拆”

  12月6日上午,记者再次联系到这栋“路中楼”的主人苏先生。

  记者:现在楼里还住着人吗?

  苏先生:从2010年底我们搬出来后,里面就停水停电了,然后断断续续家里的东西也都被偷完了,现在只是一座空房子,院里养了一条狗看门,每天去喂一次。

  记者:当时为什么搬出来了?

  苏先生:我哥哥一家就住在我家东侧,他们一家因为拆迁和拆迁的人发生了冲突,哥哥的一个胳膊废了,两个侄子都受了伤。哥哥一家出事后,就不断有人给我家搞破坏,比如往院里扔东西、砸玻璃,一觉醒来门口一堆垃圾,还有大门锁眼被堵很多次。最后实在没办法居住了,只好搬出来。

  记者:房子空了好几年,现在又挡在大马路上,不担心被拆了吗?

  苏先生:当然担心呀。所以我们聘请北京一位律师给房子申请了财产保全,就是防止有人故意破坏。

  记者:你哥家出了事,他家的房子已拆了,为什么最后留下了你家房子?

  苏先生:说实话,我哥一家遭受到这种事后我心里特别不好受,这口气我怎么忍得下?我也没办法在我哥的事还没处理好的情况下就签协议走人。如果没出这事,我肯定早就拆了。但这件事把我也推到风口浪尖上,我不能再像个没事人似的。我也不是故意要当“钉子户”,只要条件合理,我肯定同意拆迁。但事情发生到现在3年多的时间,却始终谈不拢,慢慢的,也就没人再谈了,就这么晾着。

  记者:是村里提出的安置条件您不同意吗?

  苏先生:我听说村里有一套拆迁补偿方案,但是一直没有人具体和我谈过这个问题。在拆迁时的动员大会上,村里曾经承诺,每户可分到340平方米回迁房、100平方米平价房,然后还会有一定平方米的商铺。之前我提出过我不要村里的房子、商铺,我要这些东西全部折现然后离开这个伤心地,但是村里没有同意。

  记者:现在房子堵在马路中央,房子不拆路就不能通。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具体有什么要求?

  苏先生:我从来没有说过不拆,这件事拖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也很疲倦了,也想早点解决。我不是不讲理的人,只希望村里能按之前的承诺,按照政策规定,一步步兑现就行,比如答应的340平方米回迁房和100平方米的平价房,以及作为位同村村民应分到的商铺。如果说额外要求的话,那就是希望这些房产可以兑换成现金,一次性付清。因为,我哥的事情在村里影响很大,我已经无法在村里居住了,所以想把这件事做个彻底了断,我和家人都离开这里。

  矛盾双方再次协商

  12月6日下午,在记者的协调下,位同村的主要负责人同意在记者的见证下,与苏先生就拆迁事宜再次进行沟通,双方就拆迁补偿标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诉求。

  位同村的负责人称,苏先生的心情他们很理解,毕竟谁家里出这样一件事,心里都会不好受,所以这些年来,他们也一直在找苏先生谈,尽量满足他的诉求。可是村委会的能力毕竟有限,有些事情是真的没办法按照他的诉求来执行。比如他说的不要房产,要一次性折现,这在位同村拆迁中并没先例,在拆迁章程中也没有类似要求可参照的标准。此外如果折现,按什么标准也是一个问题。回迁房都是村证,不能按照商品房的房价,但村证房什么标准,现在也没有可参照的标准。“所以,只能看看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让双方都满意。”

  听取村里负责人的解释后,苏先生开始考虑是否可以接受村里的房产补偿。认真思考后,他表示还要回去和家人商量才能定夺,同时拆迁补偿方面的其他事宜还需要和村里进一步协商。如果最终的协商结果能让他及家人接受,他将很快同意拆迁方案。“我不想看着路一直这么堵着,毕竟影响了大家的通行。”

关键词:拆迁,先生,村里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